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用友网络公司时序数据与物联应用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清华新闻网6月29日电 6月27日上午,“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时序数据与物联应用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举行。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用友网络”)执行副总裁樊冠军出席揭牌仪式。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用友网络、联合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代表参加活动。

20220627-清华用友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张新鹏-揭牌仪式.jpg

王建民(右五)与樊冠军(左五)共同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孙家广代表清华大学对用友网络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用友网络与清华大学长期以来的相互支持与合作给予高度评价。孙家广表示,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顺应国家和社会的数字化需求,研发“能用、管用、好用”的软件系统是清华和用友网络的共同使命。联合研究中心要将清华数为大数据软件栈及物联网时序数据库IoTDB和与低代码开发平台DWF等与用友网络的产品和市场成功结合,真正地为国家经济高质量的发展作贡献、为人民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贡献。

樊冠军向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樊冠军表示,用友网络正在积极推进软件国产化的相关工作,时序数据库作为承载时间序列数据的软件载体,在工业物联网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轻量级的、面向边缘计算的低代码开发平台在工业应用场景中的应用价值也变得越发重要。此次用友网络携手清华大学,将充分发挥国产化软件企业从数智化管理、数智化经营到数智化商业创新的替代价值,同时结合平台化+生态化的技术体系,通过“价值替代”,真正帮助大型企业实现“在平稳飞行的过程中更换引擎”。

联合研究中心主任龙明盛介绍了中心的合作背景、研究目标和创新模式。他指出,联合研究中心工作将重点围绕时序数据库和低代码开发平台等大数据系统软件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工作,重点解决我国工业软件AIoT平台在物联网时序数据库及工业低代码应用开发方面的“卡脖子”难题。

20220627-清华用友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张新鹏-第一次管委会jpg

联合研究中心第一次管委会会议

成立大会之后,联合研究中心第一次管委会会议召开。会上,管委会委员审议通过了联合研究中心章程,认真听取了年度工作计划汇报,并对联合研究中心的年度工作任务和实施计划进行了充分讨论。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时序数据与物联应用联合研究中心”瞄准新型工业软件领域,旨在实现相关基础技术组件自主、安全、可控,打造国产化软件的产学研创新模式,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丰富完善大数据系统软件基础理论研究,探索时序数据与物联应用技术的商业化应用路径,积极服务国家信息产业的发展。

供稿:软件学院

编辑:覃霞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29日 11:00:3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