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2022年亚洲大学联盟“后疫情时代的学习”学术会议举办

清华新闻网6月22日电(通讯员 韩卓荦)6月16日至17日,亚洲大学联盟成员高校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在线举办了2022年亚洲大学联盟“后疫情时代的学习”学术会议。亚洲大学联盟主席、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发表视频致辞。本次学术会议汇集了来自亚洲、北美和欧洲十余所高校的教育界专家学者,交流疫情期间的教学实践,探索疫情后新的学习方法,为亚洲和全球人才培养提出新的方案,为世界贡献亚洲大学联盟的教育智慧。

王希勤致辞

王希勤在视频致辞中对朱拉隆功大学积极参与联盟项目组织表示感谢。他指出,尽管自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对全球教育产生了较大影响,但我们依旧看到许多学校克服重重困难,通过各种方式继续提供优质教育。学生们也迅速调整以适应新环境,通过新的学习方式获取知识。清华大学与很多联盟高校一样,在疫情期间提供了线上课程和混合式课堂,同时积极推动教育资源的共享和创新,为所有学习者提供更具包容性的高质量教育。王希勤介绍了亚洲大学联盟在去年举办的线上教育展和专题学习证书项目。他表示,这些新的教育实践与传统教学经验相融合,将成为教育新常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班迪·厄阿鹏致辞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校长班迪·厄阿鹏(Bundhit Eua-arporn)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亚洲在种族、语言、宗教等方面具有高度多样性,我们可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他表示,这次会议将扩大亚洲大学联盟在学术领域的影响,并期待朱拉隆功大学和亚洲大学联盟一起,成为推动亚洲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

里尔·米勒作主旨演讲

宋其雅作主旨演讲

开幕式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未来素养”前负责人里尔·米勒(Riel Miller)和泰国发展研究院院长宋其雅(Somkiat Tangkitvanich)分别就“未来素养”和“学分银行及技能危机”作了主旨演讲。里尔·米勒阐述了疫情影响下教育领域的困境,号召教育工作者要保持开放的信心,在未知中培养创造力和多样性,反思生命的意义。宋其雅介绍了泰国大学在入学人数减少的困境下纷纷开始推行的“学分银行行动”,并从百岁人生、长寿社会的角度切入,分析收入与学历的关系,强调终身学习的重要性,表示泰国大学更应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

部分参会人员宣读论文及回答问题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全球各地的44位参会者就“抗灾能力和教育的未来”“教育中的颠覆性技术:下一个十年的课堂”“在新常态下重新思考学习”三个主题宣读论文并进行了深入讨论。13日至15日,朱拉隆功大学教育学院还开设了11场会前研讨会,围绕学习者的韧性塑造、特殊学习障碍(SLD)人群的支持手段、学习契约在终身学习能力中的作用等主题,为教育从业者提供专业能力提升培训。

亚洲大学联盟积极支持成员大学围绕联盟发展框架内的学科主题举办学术会议,为促进学术交流、推动亚洲各领域学术共同体的建设提供平台。联盟成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九场人工智能、环境管理、可持续能源、亚洲文化、全民医疗、博物馆管理等领域的学术会议。

供稿:亚洲大学联盟秘书处

编辑:覃霞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22日 09:24:1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