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清华大学拉美中心与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在线交流

清华新闻网6月21日电 6月15日,清华大学拉美中心与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进行了在线交流,分别就在线教育、学生交流与交换、全球胜任力培养、技术转移等领域开展了讨论。

会议合影

作为发言嘉宾,清华大学国际处交流办公室副主任张丽首先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全球战略和国际布局,并表示,目前清华大学和与蒙特雷科技大学已经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和校级学生交换协议,非常愿意与蒙特雷科技大学进一步深化合作。

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中国创新中心技术转移及大学衍生企业主任帕特里斯娅•莫拉(Patricia Mora)重点提到了蒙特雷科技大学在中国建立了创新中心,积极发展与中国政府、大学和企业的合作关系,促进中墨技术合作和创新创业发展,她期待能够和清华大学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清华大学拉美中心主任陈涛涛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清华大学拉美中心的情况。她表示,长期以来清华大学与蒙特雷科技大学保持着很好的合作关系,2022年恰逢中墨建交50周年,愿携手蒙特雷科技大学,积极发展两校的学术关系,为两校师生创造和提供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机会,并在更多领域上建立起联系和探讨具体合作。

作为两校在线教育领域主要负责人,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秘书长汪潇潇和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数字教育主任玛丽贝尔•雷耶斯•米兰(Maribell Reyes Millán)分别介绍两校的在线教育开展情况,并共同探讨了两校在线教育领域的合作方向和可能性,包括开展数字教育对话交流经验及探讨如何利用技术手段提高在线教育水平、全球融合式课程合作、慕课合作等。双方期待下一步可以举行专门会议深入而具体讨论在线教育领域的合作。

关于学生培养方面,双方探讨了如何促进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以及如何通过国际合作增加学生的国际经历等。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廖莹认为,学生之间的互动非常重要。她建议可以设计两校学生之间的对话,从文化的角度或者从学科及全球发展的角度,如数字经济、气候变化、人工智能、公共卫生、饥饿消除等来开展学生交流。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孙傅介绍,为了增加学生的国际经历,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清华大学鼓励学生参加国际交流、国际会议或者去国外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同时清华大学与世界各地的海外大学合作,建立了超过50个的联合学位项目,吸引了双方的学生。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数字化和研究生院副院长亚历山德拉•莫丽娜(Alejandra Molina)和工程研究生学院副主任海梅•莫拉•瓦尔加斯(Jaime Mora Vargas)向清华同事介绍了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同时提出了两校如何开展联合培养、联合教学、短期交换等领域的合作建议。

关于两校在技术转移方面的合作,科威国际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李桃红首先介绍了科威国际技术转移有限公司的情况。当前清华大学拉美中心正在联合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科威国际技术转移有限公司、清华大学XIN中心、五道口金融学院以及海外的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智利天主教大学、智利阿道夫•伊瓦涅斯大学以及秘鲁天主教大学开展关于技术转移机制方面的研究,探讨如何搭建以大学为中心平台的技术转移生态系统。

在发言后,与会嘉宾还就学生交换、科研交流等合作交换了意见。

蒙特雷科技大学(Technologicode Monterrey)是墨西哥和拉丁美洲最负盛名的大学之一,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成员,拉丁美洲规模最大的私立大学之一,也是墨西哥最著名的私立大学。蒙特雷科技大学拥有超过9万余名在校学生,1万余名授课教师,旨在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领导力、社会责任以及企业家精神文化。该校已经培养了墨西哥和拉丁美洲多位成功的企业家,多位蒙特雷校友在政府和公共管理机构中担任重要职位。

供稿:拉美中心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21日 12:11:2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