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国际合作联合行动发起预备会议召开

清华新闻网6月21日电 6月15日,清华大学倡议发起的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国际合作联合行动(以下简称“联合行动”)发起预备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国际知名企业日立、丰田、三菱、bp、力拓、大众、微软、大金、IHI、波音、宝洁等单位代表参加会议,清华大学科研院、碳中和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等单位相关代表出席会议。

部分参会嘉宾合影

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刘奕群在致辞中谈到,在6月15号全国低碳日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讨论气候变化和碳中和的问题,意义重要。清华大学提议的联合行动目前已经取得良好开局,得到了众多企业的积极支持与响应。基于共同的面向未来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认识,期待与社会各界进一步凝聚共识,一起打造具有新的重要影响力的、能为中国乃至世界作出贡献的多边合作平台。

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在致辞中强调了科技创新对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性。他表示,技术创新涉及基础研究、示范应用等不同阶段,需要加强产学研合作,共建科技创新链。期待各方通过联合行动这一多边创新合作平台,携手为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上,清华大学科研院海外项目部主任姜永镔介绍了联合行动合作机制设想和年度工作计划,并回应了各发起单位重点关切的问题;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助理鲁玺介绍了专家委员会的工作思路及联合行动首批推荐研究项目。

日立(中国)公司副总裁、日立中国研究院院长陈杨秋,力拓集团中国区企业关系总经理袁凌等参会企业领导发言表示,清华大学提议的联合行动恰逢其时,愿与清华大学及其他产业合作伙伴一起通力合作,联合各自资源、发挥各自所长、共同为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提供一流的科技政策支持和社会感召,为增进人类共同福祉贡献力量。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亚洲创新中心总监顾功尧、bp集团高级副总裁及bp中国总裁执行助理付吉娜、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深圳研发分公司总经理天野贤二、微软亚洲研究院资深学术合作经理蒋运韫等与会企业代表还分别从影响力发挥、活动机制、项目选题等角度对联合行动工作建言献策。

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处长李姗姗表示,在短短半年时间里联合行动在科学研究、管理体系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进展,未来发展可期。科研院副院长李水清作总结发言,明确联合行动已被列入《清华大学2030创新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期待借助清华大学在碳中和领域的跨学科交叉研究优势和跨国知名企业的先行经验,促进世界范围内面向碳中和目标的协同创新。

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国际合作联合行动(简称“联合行动”)由清华大学与知名跨国企业共同发起。联合行动开展气候变化和碳中和国际合作,旨在为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和有效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正式启动并召开第一次理事会会议。

供稿:科研院

编辑:覃霞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21日 16:56:0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