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2022中国-蒙古教育数字化全球对话举行

清华新闻网6月16日电 北京时间6月14日,由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主办的中国-蒙古教育数字化全球对话成功举行。本次对话主题为“在线教育与教师专业发展”,聚焦中蒙高校在线教育与教师专业发展的现状与挑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Shahbaz Khan),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杨斌,蒙古科技大学开放教育中心主任、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执行委员会委员刚巴·达纳(Ganbat Danaa)发表致辞。对话由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助理秘书长黄尔诺主持。

与会嘉宾线上合影

夏泽翰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蒙两国高校的合作不断深化,围绕在线教学、技术援助、教学能力发展等重要领域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基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持续致力于全球高等教育优质发展,积极关注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与创新。

杨斌指出,中蒙两国要开放优质资源,加强国际合作。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为高校教师提供了关于在线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上的发展平台,两国应继续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进一步促进高校教师在在线教育方面的国际理解与合作。积极总结应对疫情以来大规模在线教育的经验,不仅要帮助教师实现教书育人,更要帮助教师成长为学生的导师和学伴,丰富立体教师角色,助力建设更有韧性的大学。

刚巴·达纳表示,蒙古科技大学作为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的创始成员之一,在过去的两年内与联盟其他成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合作。蒙古科技大学开展了针对教师数字技能的在线培训计划,致力于运用信息技术开发在线协作模式,使用开放教学资源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服务学生获得优质教育。

在主旨报告环节,蒙古科技大学开放教育中心高级专家普日布苏伦·车林齐密特(Purevsuren Tserenchimed)表示,蒙古科技大学采用了同步和异步相结合的教师培养模式,促进教师的终身学习。蒙古国立大学教师发展和数字学习中心负责人特贡塞格·苏赫巴托尔(Otgontsetseg Sukhbaatar)表示,教师在线技能、网络安全、课程设计等方面是教师培养的重要环节。蒙古国立教育大学讲师诺金布·巴尔任尼亚姆(Norjinbuu Baljinnyam)表示,该校在今年启动蒙古国立教育大学的教育质量发展年,集中举办教师继续教育网络研讨会、“数字教师”长期培训、在线教学组织和方法培训等大型培训活动,以提高教师在数字时代的教学能力。

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党跃武表示,四川大学坚持教育教学理念与时俱进,强化教学改革创新,通过双证书、工作坊、教学创新大赛三个层次来深入激发教师内生动力,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上海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助理邢磊表示,上海交通大学通过各类培训提升教师的教学素养,通过“MATE”评估系统对课程、教师和机构提供教学改进的反馈,通过“教学核心素养认证”提供教师专业成长的资质认定和过程保障,构建起“评估、培训和认证”三位一体的教师培养体系。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丁妍表示,复旦大学致力于结合国际视野、扎根本土情境,通过课程回顾、教师培训等方式探索与国际标准实质等效接轨且能够解决中国高等教育在线课程建设和应用问题的质量标准。

供稿:教务处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16日 14:47:4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