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与慕尼黑工业大学联合举办第二届TUM-Tsinghua SIGS智能材料科研工作坊

清华新闻网6月1日电 5月31日至6月1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以下简称“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和慕尼黑工业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二届TUM-Tsinghua SIGS智能材料科研工作坊于线上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慕尼黑工业大学高级副校长朱莉安·温克曼(Juliane Winkelmann)出席本次工作坊开幕环节并致辞。

杨斌致辞

杨斌在致辞中表示,自2020年清华大学与慕尼黑工业大学签订旗舰型合作伙伴关系备忘录以来,双方不断深化和推进交流与合作。去年11月,双方举办的首届智能材料工作坊反响良好,今年将会继续进行为期两天的交流对话。杨斌表示,虽然我们正处于疫情时期,清华大学仍坚定不移地推进国际合作与对话,促进全球高等教育长足发展。2022年是中德建交五十周年,对此次活动和两校的合作具有特殊的意义。杨斌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巩固和深化两校的合作和友谊,期待本次活动能够取得丰硕成果,推动互利互惠,实现合作共赢。

朱莉安·温克曼致辞

朱莉安·温克曼表示,非常高兴有更多专家学者参与第二届工作坊,虽然疫情期间无法面对面交流,但是保持线上的良好互动,能更好地推动今后开展线下互访与合作。温克曼还提到,保持学术好奇心与创业精神一直是慕尼黑工业大学的传统,在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合作中,能够与世界一流的科学家交流,对双方而言,都是十分珍贵的机会。清华大学和慕尼黑工业大学作为世界领先的大学,有责任也有义务促进创新、推动发展,以科技突破应对全球挑战。

专家学者线上分享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材料研究院副院长刘碧录、助理教授徐晓敏,慕尼黑工业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空气动力学与流体力学系主任尼古拉斯·亚当斯(Nikolaus Adams),流体材料模型研究组组长茱莉亚·扎瓦德拉夫(Julija Zavadlav)等来自两校的25位专家学者参与工作坊。本次工作坊分为三组,分别以“能源、纳米和建筑材料”“有机和生物医学材料”“计算材料设计与机器学习”为主题进行分享。

清华大学与慕尼黑工业大学在联合科研、学生交换、学生联合培养、创新创业和培训等方面的合作正在积极探讨和推进中,未来双方将在更多领域开展广泛、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供稿: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01日 08:45:1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