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立足中国 面向世界】清华大学法学院:致力人才培养,树立法学品牌

通讯员 陆泉宇 范敬苒

2021年4月,第六十二届“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Philip C.Jessup International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落下帷幕。在给清华大学法学院的获奖证书上写着:“Tsinghua University,Ranked 10”(清华大学,第10名)。

20210509-杰赛普比赛获奖证书-无-无.jpg

第六十二届“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法学院获奖证书

该项比赛是国际法学界的“奥林匹克竞赛”。2021年,全球共有90个国家与地区、574所高校参加了这次盛会。在国内预选赛中,清华大学代表队以中国赛区第一的成绩晋级国际赛复赛。经过复赛的激烈角逐,清华大学代表队成为中国大陆赛区唯一一支晋级32强淘汰赛的队伍,位列全球第10名。清华大学代表队的庭辩人是法学院2017届本科生孙一榕、邓艺婧,分列“百强最佳辩手”的第44名、49名。

事实上,法学院同学们在国际大赛上所展现出的优秀成绩,也正是法学院国际化战略与人才培养成效的体现。自2011年以来,清华大学法学学科已经连续11年进入世界前50强,反映了法学院的国际影响力。

重视法学实践竞赛 屡创佳绩

开头提到的“杰赛普国际模拟法庭比赛”,只是法学院学生参加的众多国内外比赛之一。一直以来,法学院大力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比赛,并多次斩获优异成绩。2022年3月的第十九届Vis East 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比赛中,清华大学代表队过关斩将,成为中国唯一一支晋级全球八强的队伍,实现了在本赛事的历史性突破。2021年3月的第十三届法兰克福投资仲裁模拟赛中,清华大学代表队继在国内赛取得总冠军后,在国际赛中以710分的高分位列全球第六名……法学院历年在国内外比赛取得的优异成绩,可以列出一个长长的名单。

在这些粲然可观的成绩背后,是法学院师生日复一日、精益求精的不懈努力。例如,在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中,两位庭辩人背后就有着一支阵容“豪华”的专业队伍:教练黄愉翔(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任职于国际法院)、副教练柳新潮(清华大学博士生)、以及由法学院2017、2018级同学们组成的研究助理队伍。在长达一个月的比赛期间,代表队成员们在教练的指导下,对于案件中的法律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检索与讨论,不断完善庭辩资料,提升论点质量。代表队和队员在各类比赛中取得的殊荣,也进一步体现了法学院对法律实践教育的重视,更体现了国际化人才培养取得的非凡成就。

清华大学代表队参加第二届“贸仲杯”比赛

除了广泛参加国内外比赛外,清华大学法学院同样也举办竞赛,为法律学子之间的切磋交流搭建平台。其中,影响最大的是一年一度的“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2021年11月,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法学院仍克服困难,在线上举办了第十九届“理律杯”竞赛,吸引了来自40所高校的代表队积极参与,决赛直播吸引了14000余人次观看。中国台湾理律文教基金会董事陈长文表示,“很欣慰地看到理律杯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并强调了模拟法庭对于同学们理解法律运作的意义。“理律杯”模拟法庭比赛自2003年开始举办,至今已经坚持举办19年,已经成为国内颇具规模的模拟法庭比赛。

打造精品项目 助力海外交流

并不仅限于比赛。一直以来,法学院坚持增强多元化国际合作,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与竞争力,适应全球化趋势的法律人才。2021年,法学院继续深化与世界知名法学院合作,完成了多个交换协议、联合培养协议的磋商与修订,助力中外法学领域学科合作。目前,法学院已经与五大洲30个国家与地区的法学院签署了80多个合作协议。

近五年来,法学院学生参加各类海外交流累计近千人次。学生们参与的海外交流涵盖交换学习、海外实践、短期课程、国际竞赛等多种形式。学生们开展海外交流的地点除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地区外,还包括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他们“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去”,在学习交流、自我提升的同时,也在世界各地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展现清华法律人的优良形象。“出国交换的经历真的像是给我打开了一扇窗户,让我提升了国际交流的能力,开阔了视野,对于我的专业学习也有很大帮助。”一位曾参加美国交换项目的同学说。

除了积极支持学生进行海外交流外,法学院也大力打造涉外法治人才精品项目,为培养国际化人才提供更多路径。目前,法学院已经初步形成全方位、广方向、多层级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体系,各种方向的国际化培养项目不胜枚举。如2015年起的“4+2”联合培养项目,清华大学法学院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法学院和美国杜克大学法学院进行双学位联合培养,学生获得清华本科和合作院校的法律博士学位。2018年开始的计算法学项目,致力于培养法律与计算科学交叉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2022年初,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法学院推出了和海外高校联合培养硕士双学位项目。此外,还有清华大学国际仲裁与争端解决项目、国际知识产权法项目……这些国际化项目的坚持推进,为法学院培养高素质、精英型、创新性的法律人才提供了基础保障。

2019年清华大学“计算法学”主题夏令营

打造对话平台 树立法学品牌

如何树立清华法学品牌,输出清华法学教育文化,让清华法学昂首于世界法学之林?法学院打造了诸多高水平国际交流平台,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地的法学学者交流对话。

2021年10月,法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清华大学世界法治论坛,邀请到了全球多个国家的5位高校副校长,31位法学院院长/副院长,10余位资深学者参加。论坛以“后疫情时代的法治发展”为主题,全球法学学者就“后疫情时代的民商法发展”“疫情治理、政府与社会”“后疫情时代法学教育的变革”等八个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讨论。“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国际格局和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全球法治体系也需要做出相应的自我变革,后疫情时代的法治发展问题正在成为当下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的重要课题。希望与会嘉宾借助本届论坛的平台优势……充分讨论,交换意见,推进对上述前沿法律问题的研究,以期取得法治发展的新突破”,申卫星院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

第四届清华大学世界法治论坛

此外,2021年,法学院还成功举办了第四届清华大学计算法学国际论坛、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网络法治:法治护航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高水平的国际会议,推动中国与世界在法治领域的对话交流,也增强了法学院的国际影响力。

“思想澎湃激荡,学术交流充分,实践互通互鉴,积极为解决这个时代面临的问题建言献策。”这是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在第四届清华大学世界法治论坛开幕式致辞中提出的期许,也是法学院一直以来积极建设国际交流平台的追求与目标。

长期以来,清华大学法学院在坚持学科建设、重视人才培养的同时,也在服务国家需求方面持续发力,加强涉外法治工作。在社会各界和学校的关心和支持下,法学院将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建设,致力于为国家培养“国际视野、中国情怀、清华特色”的法治人才。

(清华新闻网5月23日电)

供稿:国际处 法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刘蔚如

2022年05月23日 15:46:2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