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清华大学与日本电产公司合作备忘录在线签署仪式举行

清华新闻网5月22日电(记者 黄斐 摄影 孙波)5月20日上午,清华大学与日本电产公司合作备忘录在线签署仪式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邱勇,日本电产公司创始人、会长(董事长)永守重信出席并致辞,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日本电产公司社长(总裁)关润致谢辞。

20220520-日本-孙波-邱勇致辞3JPG

邱勇致辞

邱勇表示,很高兴与永守重信会长和关润社长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会面并签署合作备忘录,这是双方今后深入交流、密切合作的良好开端。日本电产公司是全球知名企业,自1992年进入中国起一直以实际行动推进中日经济合作。永守重信会长和关润社长都是备受尊敬的企业家,是中国的好朋友和老朋友,希望从今天开始,两位可以成为清华大学的好朋友。

邱勇回顾了清华大学与日本的合作交流历史及自己连续三年率团访问日本的经历,并介绍了近期与日本各界的交流情况。他强调,今年适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清华大学同日本电产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是对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的献礼,期待双方携手合作,促成创新成果,共同谱写中日友好的新篇章。

20220520-日本-孙波-永守重信致辞jpeg

永守重信致辞

永守重信回顾了日本电产公司的创立和发展历程以及与中国的深厚渊源和长久情谊。他表示,非常高兴能与中国最优秀的高等学府清华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未来双方可以在多个产业领域共商合作。日本电产公司一直以来积极投身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希望能尽全力培养更多优秀的年轻技术人才。永守重信强调,未来将全力以赴发展好日本电产公司的各项产业,进一步推进双方产学合作项目,为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220520-日本-孙波-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png

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

随后,邱勇与永守重信在线签署清华大学与日本电产公司合作备忘录。

20220520-日本-孙波-杨斌发言png

杨斌发言

杨斌表示,清华大学与日本电产公司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这一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年份里签署合作备忘录,不仅展现了新形势下中日经济合作的广泛前景,也标志着清华大学与日本经济界交流合作的新阶段。清华大学与京都大学也有着紧密合作,近期在稳步推进建立以京都为中心的中日产学研合作基地,该基地将为日本电产的教育、科研机构提供更广阔的合作空间。清华大学将持续深化与日本电产公司的合作,期待双方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硕果。

20220520-日本-孙波-关润发言jpeg

关润发言

关润介绍,自己是“清华孙文塾”第一期学员,与清华大学颇有渊源。他强调,随着人类对环境问题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减少碳排放、保护环境将是未来重要发展目标,日本电产公司与清华大学面临的最大课题是如何结合双方资源,基于清华大学的知识和日本电产的技术,切实深化合作,为保护地球做出贡献。日本电产公司将全力与清华大学共同推进合作项目,将双方合作推向新高度。

20220520-日本-孙波-郦金粱主持png

郦金梁主持

会议由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郦金梁主持。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李廷江等双方相关负责人出席。

日本电产公司成立于1973年,是电子电气行业一家日本上市集团企业。公司在精密小型电动机领域市场占有率居世界首位,并且在通讯设备及办公自动化设备产品领域以及家电产品、汽车、商业、工业设备、环境能源等各大领域中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其创始人永守重信十分关注教育领域,担任京都大学校长顾问和京都先端科技大学董事长职务。此次清华大学与日本电产公司的合作主要将在以EV驱动马达为核心的多样化技术领域展开,推进共同研发。

清华大学一直以来重视与日本的产学研合作,同日本一批知名企业发展了合作关系。近期清华大学与日方也举办了系列活动。2021年12月,“永远的邻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傅高义先生与东亚在线交流活动”举行。今年适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清华大学将充分借助这一契机为推动中日关系持续向好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编辑:李若梦

审核:刘蔚如

2022年05月22日 13:35:5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