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清华-日立未来创新合作计划第二期启动会议召开

清华新闻网5月17日电 5月12日,清华-日立未来创新合作计划第二期启动会议在东京和北京两地连线召开。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日立制作所会长东原敏昭发表开幕致辞。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日立制作所执行役常务CTO兼研究开发集团长铃木教洋等近40位双方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20220512-清华-日立未来创新合作计划第二期启动会议召开-无-王希勤致辞jpg

王希勤致辞

王希勤在致辞中对此次合作启动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清华大学与日立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早在2001年就共同设立了IT联合实验室,在2006年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自2018年第一期战略合作协议实施以来,双方团队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携手开展了一系列技术研发和政策研究工作,在数字城市、智能交通、能源、健康养老等领域产出了新成果,作出了新贡献。

王希勤说,清华大学和日立有着用创新成果服务社会的共同追求,这种追求是双方深度合作的重要基础。他强调,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世纪疫情的背景下,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在即将启动的未来创新计划第二期中,希望双方共同开展更多跨学科的合作研究,为碳中和、绿色出行、能源、数字城市等重点领域产出更多创新成果,赋能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事业;希望充分发挥双方专家委员会和优秀学者的智慧,通过探索新的合作交流机制,不断将双方合作推向新的高度,为维护和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新的智慧与力量。

20220512-清华-日立未来创新合作计划第二期启动会议召开-无-东原敏昭致辞jpg

东原敏昭致辞

东原敏昭表示,日立自1910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承“通过优秀的自主技术及产品开发贡献于社会”的企业理念,并在中国深入开展研发活动和科技合作。他对一期合作给予高度评价,期望双方二期合作共同描绘未来愿景,产出新技术,催生新产业机会,为中国社会发展作出贡献。期待双方合作成为日中两国创新交流的样板。

20220512-清华-日立未来创新合作计划第二期启动会议召开-无-杨斌、铃木教洋发言.jpg

杨斌(左)、铃木教洋发言

启动会上,专家委员会主席杨斌和铃木教洋发言。杨斌感谢日立领导在去年学校110周年校庆之际专程发来祝贺视频和贺信。他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日立和清华之间长期互信、共赢的国际科技合作一定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铃木教洋表示,希望通过双方专家深入交流和研究合作,共同为中国未来的发展贡献先进技术和解决方案。双方专家委员会委员分别从碳中和、智慧出行、能源、数字化等不同视角分享见解,对合作目标、研究方向等给予指导和建议。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贺克斌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李克强院士和日立鲛嶋茂稔室长分别围绕清华大学碳中和行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低碳出行,以及日立研究开发战略发表主题演讲。

20220512-清华-日立未来创新合作计划第二期启动会议召开-无-专家委员会委员报告和交流.jpg

专家委员会委员报告和交流

20220512-清华-日立未来创新合作计划第二期启动会议召开-无-李水清、陈杨秋作报告.jpg

李水清(左)、陈杨秋作报告

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李水清和日立(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杨秋分别介绍了未来创新合作计划第一期合作成果及第二期合作计划,双方将继续通过探索未来课题和技术开发,在碳中和、绿色出行、智慧生活等领域共创新价值。

20220512-清华-日立未来创新合作计划第二期启动会议召开-无-刘奕群、依田隆总结发言.jpg

刘奕群(左)、依田隆总结发言

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刘奕群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希望双方在二期合作中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作用,在项目布局上做好前瞻性规划,甄选出更多有价值的项目,助力二期合作再上新台阶。日立制作所执行役常务、中国总代表依田隆表示未来创新合作计划与日立正在制定的中期经营计划相契合,与清华大学的全面合作,对于日立集团更好地为中国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具有重要意义,期待二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20220512-清华-日立未来创新合作计划第二期启动会议召开-无-与会嘉宾合影.jpg

与会嘉宾合影

2018年清华大学与日立签署“清华-日立未来创新合作计划”第一期战略合作协议,旨在“着眼于中国未来城市的愿景和课题,通过模式创新和合作网络的建立,共同为中国未来的发展贡献先进技术和解决方案”。双方围绕能源、交通出行、数字城市、健康养老等多个重点领域,共同开展面向未来城市的愿景创生和技术创新。2022年双方续签第二期战略合作协议。

供稿:科研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周襄楠

2022年05月17日 14:55:1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