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立足中国 面向世界】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以科学精神担负全球责任 以开放胸怀共筑人类未来

通讯员 李凯睿 李甜

2020年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清华大学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指出,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2020年4月2日,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以下简称"卫健学院")正式成立。自成立之初,卫健学院就以“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服务社会、服务人类”为己任。建院两年以来,在院长陈冯富珍的带领下,卫健学院积极拓展全球合作,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在依然严峻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卫健学院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交流、凝聚全球共识,发挥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优势,在深化全球公共卫生研究发展、深化国际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合作上发挥领军作用,为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贡献清华力量。

发出中国公共卫生声音,推动全民健康覆盖与可持续发展目标

卫健学院成立于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之际,从建院伊始就肩负着共同应对全球公共卫生领域重大问题和挑战的紧迫责任。2021年11月20日,清华大学发起、卫健学院成功举办首届世界卫生健康论坛,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同志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讲话。论坛邀请了150多位中外有关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深入交流研讨,共享全球公卫领域创新研究,深化国际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合作。

20220517-卫健学院宣传-启动仪式-无 (3).png

首届世界卫生健康论坛启动仪式

世界卫生健康论坛主席、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院长陈冯富珍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她强调,世界卫生健康论坛的创立,就是对话与合作平台,共同探如何“建设有韧性的公共卫生体系”。论坛围绕“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全民健康覆盖”“大流行应对准备”“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确保人类健康”“大数据时代的卫生健康——新技术、新方法、新趋势”等议题开展交流与讨论,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位全球知名学者、国际组织负责人、国际智库专家、优秀企业家带来了共32场线上主旨报告,吸引了近四十万观众线上参与,海内外反响热烈。论坛对增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全民健康覆盖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20220517-卫健学院宣传-启动仪式-无 (1).jpg

陈冯富珍主持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

2021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陈冯富珍作为联合国舞台上的中国面孔,致力于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为推动全民健康覆盖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培养公共卫生领袖人才呕心沥血。2021年,她出席超过20场国际交流活动,向世界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聚焦国际高校创新合作,加速新生代公共卫生领袖人才培养

2021年4月21日晚,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即将来临之际,卫健学院在线举行建院一周年系列活动——全球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变化世界中的健康、创新与合作、公共卫生新生代”。

在论坛中,来自全球的参会嘉宾“变化世界中的公共健康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后疫情时代全球合作创新的重要意义”以及“公共卫生领袖人才培养模式”“跨学科建设的探索”等多个问题进行头脑风暴,深入探讨了各自对于当前形势下,全球公共卫生健康与人类发展关系的见解,并且分享了对于公共卫生学院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建设发展、国际合作的诸多观点。

20220517-卫健学院宣传-启动仪式-无 (2).png

2021年全球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论坛

学院邀请来自全球12个国家的顶尖专家学者组成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每年定期召开会议,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为国内公共卫生学科发展提供智力支持。2021年11月10日,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2021年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年会暨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如期举行。与会专家与委员们均表示,学院目前规划的四大学科方向充分体现了跨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发展模式,应继续秉持以问题为导向的学科建设理念,打造“四大领域”“五大支柱项目”所形成的发展矩阵。

20220517-卫健学院宣传-启动仪式-无 (1).png

陈冯富珍与米歇尔·威廉姆斯线上签约

2021年12月2日,“共同守护人类健康,携手迈向光明未来——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与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以下简称“哈佛公卫学院”)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线举行。陈冯富珍、哈佛公卫学院院长米歇尔·威廉姆斯(Michelle Williams)分别代表两所院校签署合作备忘录,并围绕合作推动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中的挑战、创新与展望进行对话。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共同见证签约仪式并发表致辞。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代表着双方将在人才交流、学术交流、短期课程、联合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入密切的合作。这次“恰逢其时”的合作是双方共同推动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一项历史性举措与创新性合作,也是清华大学与哈佛大学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全新合作。

20220517-卫健学院宣传-启动仪式-无 (2).jpg

全球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联盟2022年会议在线召开

2022年4月19日,卫健学院与哈佛公卫学院共同正式发起全球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联盟并举办2022年度在线会议。全球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联盟旨在通过更加坚实而多样化的合作,塑造国际高等教育和公共卫生政策领域的未来。联盟创始成员为来自五大洲的十所世界知名高校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陈冯富珍与米歇尔·威廉姆斯担任联盟联席主席。王希勤校长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希望联盟能够通过务实和多样化的交流与合作,让联盟院校的师生都能够充分利用这一合作平台,分享新知识,携手应对共同的公共卫生挑战。他表示“联盟将记录我们为促进人人享有健康而进行的深刻思考和不懈努力”。

卫健学院同时还积极致力于为发展中国家培养公共卫生领域的领导者,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全球卫生健康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学院精心组织实施国际公共卫生硕士(IMPH)项目,自2014年启动至今累计培养了8届来自37个亚洲、非洲以及拉丁美洲国家的145名优秀学生。

自成立之初,卫健学院就怀抱成为国际一流的现代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的愿景。目标即方向,两年的时间对于一所学院的发展历程来说并不算长,但是在清华大学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怀下,学院师生凝心聚力,发展迅速,不断实现从“0”到“1”的突破,不断创造从“1”到无穷大的未来可能性,在国内外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时任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曾在首届世界卫生健康论坛致辞中谈到,在关乎人类命运的重大挑战面前,大学要用科学精神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道路上,大学要以开放的胸怀撑起人类未来的一片蓝天。在未来,高水平的卫健学院,将继续用科学创新、思想创新保护人类卫生健康;通过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推动全球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清华新闻网5月17日电)

供稿:国际处 卫健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周襄楠

2022年05月17日 11:10:5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