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数字中国及中拉在线教育合作

清华大学与拉美及加勒比驻华大使云对话举行

清华新闻网5月6日电 4月29日,“数字中国及中拉在线教育合作——清华大学与拉美及加勒比驻华大使云对话”举行。来自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及地区的30余位使节和代表线上出席。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拉美和加勒比使团团长、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Fernando Lugris)分别致开幕辞。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作闭幕致辞。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郦金梁主持活动。

王希勤致辞

王希勤在致辞中回顾了去年10月清华大学与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及地区驻华使馆代表相聚于清华,并就共建“一带一路”、共享新经济与繁荣的主题开展了积极探讨。王希勤指出,随着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在21世纪如何为实现数字化转型、寻求更多的机会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问题,这也是中国和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各国都极为重视的问题。他表示,清华大学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研究和人才培养,并为推动在线教育全球合作做出了积极的努力。清华大学与拉美高校在此领域已经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清华大学期待与拉美合作伙伴在科研合作、学生教育、文化和人员交流方面展开合作,并在人工智能、气候变化、公共卫生、全球治理等全球重要问题上分享思想、实践,希望能够跟各拉美及加勒比伙伴携手共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致辞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在致辞中感谢清华大学组织了此次云对话活动,进一步拉近了清华大学和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及地区的关系。他表示在乌拉圭政府的重视和努力下,乌拉圭的数字化发展程度不断提高,在线教育发展稳步提升,减少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保证了教育的延续性。他认为,发展数字技术能够带来巨大的好处,帮助中拉克服疫情以及疫情后时代的各种挑战。希望未来清华大学能够跟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及地区展开更多合作。

郦金梁主持活动,陈煜波、陈涛涛、汪潇潇、王帅国(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作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煜波,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秘书长汪潇潇,学堂在线CEO王帅国,清华大学拉美中心主任陈涛涛分别就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实践与前景、如何促进全球优质教育技术和资源共享、与拉美的联合课程建设等主题作报告。

大使发言

在圆桌讨论环节,秘鲁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萨达(Luis Quesada)、巴巴多斯驻华大使哈勒姆·亨利(Hallam Henry)、萨尔瓦多驻华大使阿尔多·阿尔瓦雷斯(Aldo Alvarez)以及墨西哥驻华大使施耐德(Jesus Seade)分别发言。大使们纷纷表示,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化转型,对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及地区非常重要。他们分别介绍了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及地区在推动数字化转型方面做出的努力和面临的挑战,同时提出了应对的建议。他们认为,数字化发展推动了在线教育的变革,不仅为更多人提供了教育机会,也促使教育理念和模式的改变。清华大学在线教育领域的发展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期待未来和清华大学开展更多深入的合作。

杨斌致辞

杨斌在致辞中指出,清华大学和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在共同应对疫情、全球气候变化及公共卫生等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也将进一步延伸合作至在线教育领域。在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和清华大学拉美中心的努力下,清华大学已经和智利、阿根廷等国家开展了对话与合作。希望未来能够跟更多的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及地区的大学合作,为学习者提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共建中国与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及地区教育的美好未来。

在线合影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巴巴多斯驻华大使哈勒姆·亨利(Hallam Henry)、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卡洛斯·温贝尔多·拉雷亚·达维拉(Carlos Humberto Larrea Davila)、格林纳达驻华大使戴艾美(Abbie S. David)、圭亚那驻华大使周雅欣(Anyin Choo)、墨西哥驻华大使施雅德(Jesus Seade)、巴拿马驻华大使甘林(Leonardo Kam)、秘鲁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萨达(Luis Quesada)、萨尔瓦多驻华大使阿尔多诺夫·弗兰克科·阿尔瓦雷斯(Aldo Alvarez)、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驻华大使刘娜(Analisa Low)、巴哈马临时代办米斯蒂·贝恩(Misty Bain)、苏里南驻华临时代办杰洛·莫里亚(Jerrel Moriah)、哥斯达黎加驻华临时代办季美娜·让恩(Jimena Jaén)、牙买加驻华临时代办梅丽莎·普莱斯(Melisa Pryce)、多米尼加驻华公使衔参赞亚米拉·费尔索贝(Yamila Fersobe)、委内瑞拉驻华公使衔参赞阿尔韦托·巴斯塔多(Alberto Bastardo)及公使衔参赞玛利亚·特蕾莎·多思拉莫斯(Maria Teresa Dos Ramos)、巴西驻华使馆领事法比亚诺·巴斯托斯·莫拉埃斯(Fabiano Bastos Moraes)及智利、哥伦比亚、古巴、海地等国家及地区代表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在国际处的支持和指导下,由清华大学拉美中心、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学堂在线承办,并通过在学堂在线网络平台同步直播,当日近7万人观看了直播。

供稿:国际处 拉美中心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5月06日 12:07:5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