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亚洲大学联盟2022年理事会会议召开

清华新闻网5月6日电(学生记者 廖宇彬 记者 刘书田 摄影 常志东)北京时间4月22日下午,2022年亚洲大学联盟(Asian Universities Alliance,简称AUA)2022年理事会会议在线举行。来自联盟15所大学的校长齐聚云端,回顾联盟成就,共商未来发展。

王希勤致辞

在开幕致辞中,亚洲大学联盟新任主席、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向理事会新成员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校长H·D·卡鲁那拉特纳(H.D. Karunaratne)和其他所有参会成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所有成员高校在过去五年对联盟的支持表达感谢。“作为一个年轻组织,亚洲大学联盟十分幸运能得到15所亚洲顶尖大学的持续关注与长期支持。”王希勤说。王希勤简要回顾了参访六所联盟成员高校的经历。在与成员高校代表的交流过程中,他了解到联盟在过去几年里不断加强各校学生和学者之间的连接,发挥多边优势开展科研协作并取得不少成果,为推动各国民心相通持续发挥积极作用。

王希勤向阿联酋大学代理校长加利卜·阿尔布雷基(Ghaleb Alhadrami Albreiki)就任本年度联盟执行主席表示祝贺,并肯定了联盟成员高校增选专项政策工作组在接纳新成员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认为保持开放是联盟发展并扩大影响力的必要举措。王希勤表示,阿联酋大学在举办联盟项目和活动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相信在阿联酋大学的积极组织下,联盟将紧抓机遇将各项工作推上新台阶。

王希勤总结表示,理事会在亚洲大学联盟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次理事会会议就联盟机构调整事项达成一致意见,提高了联盟财务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希望联盟未来能继续吸纳更多成员加入,同时保持内部凝聚力,为亚洲乃至全球的高等教育事业作出更卓越的贡献。

参会人员合影

2021-2022年度联盟执行主席、马来亚大学校长哈姆迪·舒克尔(Mohd Hamdi AbdShukor)在致辞中高度肯定联盟在2021年取得的成绩,对联盟成员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过去一年疫情常态化对全球的高等教育造成了极大影响,但联盟进行的一系列探索与实践确保了校际合作与交流的持续发展,为亚洲乃至全球的高等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他期待未来一年联盟能够进一步推进联盟内部多边合作,持续追求卓越,服务亚洲各国与世界。

加利卜·阿尔布雷基发言

会上,联盟秘书长张传杰汇报年度项目成果和财务报告,以及2022-2023年项目规划和财务预算。理事会成员经过表决一致通过了联盟上年财务报告以及来年预算。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副校长蓬通·马拉库(Pomthong Malakul)代表联盟成员高校增选专项工作组汇报了盟校增选工作进展,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教务长伊莱萨米·阿迪西德(Ilesanmi Adesida)代表联盟可持续财政工作组介绍了联盟机构调整方案。理事会经表决全票通过该方案,并责成联盟秘书处推进相关工作。

理事会全体成员一致同意阿联酋大学担任2022-2023年度联盟执行主席单位,阿联酋大学代理校长加利卜·阿尔布雷基(Ghaleb Alhadrami Albreiki)将担任联盟执行主席。加利卜·阿尔布雷基说,自联盟成立以来,阿联酋大学不断加强与联盟各校的合作,形成了对联盟的高度认同感。他希望接下来继续推动联盟发展,搭建跨文化沟通桥梁,开发以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解决路径,应对人类和地球文明的挑战,共创联盟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讨论环节,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回顾了联盟前两届主席任期的活动主题,并建议理事会就2023至2026年联盟活动主题进行磋商。经过讨论,各校一致决定将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亚洲文明、公共卫生、未来人居作为2023至2026年联盟活动的主题,围绕主题设计人才培养、科研合作与国际交流等项目。

理事会会议清华分会场

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校长苏巴西斯·乔杜里(Subhasis Chaudhuri),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永财(Tan Eng Chye)和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共同主持。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校长班迪·厄阿鹏(Bundhit Eua-arporn)、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校长胜茂夫(Shigeo Katsu)、印度尼西亚大学秘书长阿古斯廷·库苏玛亚蒂(Agustin Kusumayati)以及联盟各成员大学代表。

亚洲大学联盟成立于2017年4月,是由清华大学倡议发起、来自14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15所初创成员大学共同建立的高校联盟。作为首个由中国大学牵头成立、以亚洲高等学府为主体的高水平大学联盟,亚洲大学联盟自成立以来定期举办校长论坛、青年论坛、亚洲文化浸润、科研合作、学者互访、职员交换等项目和活动。联盟旨在通过加强成员高校间的合作,共同应对亚洲与世界面临的挑战,尤其是在高等教育、经济、科技发展中遇到的共性问题。

编辑:刘书田 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5月06日 08:57:1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