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拥抱多彩亚洲 命运相融与共

亚洲大学联盟2022年校长论坛全体大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4月26日电(通讯员 徐健朝 记者 刘书田 摄影 石加东)东风扇淑气、水木荣春晖。北京时间4月22日下午,亚洲大学联盟(Asian Universities Alliance,简称AUA)2022年校长论坛全体大会在线拉开帷幕,教育部部长怀进鹏,联合国前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Ban Ki-moon),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亚洲大学联盟创始主席邱勇出席校长论坛全体大会。清华大学校长、亚洲大学联盟主席王希勤,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等亚洲大学联盟15所成员大学领导出席论坛。全体大会由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主持。

4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坚定维护亚洲和平、积极推动亚洲合作、共同促进亚洲团结。他指出,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

五年前,邱勇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清华大学牵头发起亚洲大学联盟。联盟自2017年4月29日正式成立以来,始终牢记初心,发扬亚洲大学优良传统,向建立更具韧性的高等教育模式不断迈进,合作成果颇丰。值此亚洲大学联盟成立五周年之际,论坛以“拥抱多彩亚洲、命运相融与共:大学在共建生命共同体中的使命”为主题,深入探讨亚洲大学如何在高等教育的世界版图中同心合力,开创新局面,以及联盟成员如何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激流勇进,冲出迷雾,走向光明。

怀进鹏致辞

怀进鹏以视频的形式发表题为《共同绘就亚洲高等教育新蓝图》的致辞。怀进鹏首先对亚洲大学联盟成立五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高水平大学成立亚洲大学联盟,体现了亚洲高等教育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大势。联盟成立5年来,在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的引领下,成员高校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充实合作内涵,打造旗舰项目,为绘就亚洲高等教育新蓝图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推动解决地区和全球议题进行了有益探索。

怀进鹏表示,亚洲大学联盟可以通过“联通”“合作”“交流”为深化亚洲各国高校交流合作,促进亚洲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一是以数字化为引擎,推动区域高等教育联通。以创新方式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搭建培养新时代亚洲青年人才的智慧教育平台,努力惠及和带动联盟外更多亚洲高等教育机构。二是以人才、科研为重点,深化高校联盟务实合作。亚洲大学联盟作为高水平大学共同体,应进一步释放强强联合的潜力,组建跨校科研团队、开展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领域、跨国界的科研合作。三是以民心相通为己任,促进人文交流互鉴。他希望联盟加强对亚洲文明的研究阐释,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借鉴。创新青年学生的交流形式,增强各国学生对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理解和认同。

潘基文致辞

潘基文在视频中对亚洲大学联盟成立5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并向联盟创始主席邱勇在过去五年为联盟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诚挚感谢。潘基文说,亚洲大学联盟是区域合作、伙伴关系和对话的重要平台。通过组织民间及高级别人文交流、全球论坛、学术会议等形式,联盟已发展成为最出色、最具前瞻性的国际大学组织之一。

潘基文高度认可本次论坛主题对解决区域与全球问题的及时性。他表示,世界需要亚洲大学联盟中的大学与学生携手合作,共同为兑现国际承诺而努力。潘基文指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着重强调了学术机构应联合政府、私人企业、公民社会、学生等主体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亚洲大学联盟应充分发挥学术界的卓越性与多样性,扩大区域合作力量,增进全球伙伴关系,齐心协力推动联合国发展目标与气候目标的实现取得实质性进展。潘基文指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表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他相信,亚洲大学联盟的努力将有助于构建一个更健康、更可持续、更和平与繁荣的世界。

论坛收到了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泰国高等教育和科研创新部部长阿涅·刘坦玛塔(Anek Laothamatas)、缅甸教育部部长纽培(Nyunt Phy)的贺信。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校长班迪·厄阿鹏(Bundhit Eua-arporn)和缅甸仰光大学校长丁貌吞(Tin Maung Tun)分别代表三位嘉宾宣读了贺信。

林郑月娥在贺信中高度认可亚洲大学联盟在高等教育、经济、科技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将不懈努力支持亚洲大学追求高水平教育。阿涅·刘坦玛塔在贺信中说,感谢亚洲大学联盟对各成员高校协调合作的卓越领导,泰国将持续为解决区域性和全球性挑战贡献力量。纽培在贺信中回顾了亚洲大学联盟在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并对联盟及各成员高校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嘉宾们共同表达了对亚洲大学联盟成立五周年的热烈祝贺及对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

邱勇讲话

邱勇在主题演讲中首先回顾了2017年联盟成立之初所肩负的使命,即通过加强成员高校间的合作,共同应对区域性与全球性挑战。五年来,亚洲大学联盟组织开展了80余场形式多样的活动,包括26个学生项目、15次学术研讨会议及多次抗击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主题论坛会议,累计参与人数超过2600名。联盟还为181名学术和行政人员提供了短期访问联盟其他成员大学的机会,为成员大学之间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邱勇表示,亚洲大学联盟已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强大凝聚力的亚洲高等教育联盟,影响力日益增强。多元化是亚洲大学联盟发展的基础,每所成员大学都拥有独特的知识与经验,希望联盟成员大学继续齐心协力,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为人类创造一个更光明的未来。作为联盟创始主席,邱勇向各成员大学以及关心支持联盟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并呼吁大家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亚洲和世界建设一个更好的亚洲大学联盟。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表示,很荣幸能在联盟各成员大学的支持和信任下担任亚洲大学联盟新任主席。五年来,在邱勇主席的带领与各成员大学的支持下,联盟已经成为紧密联结的大家庭,彼此共享教育资源、创新举措和宝贵经验,开展了在线教育、图书馆馆际互借、大学博物馆和科学研究等众多领域的广泛合作。他表示,他将继续深入推进联盟理事会制定的发展规划,为共建更好的AUA贡献力量。

王希勤指出,通过联盟牵头举办的高级别论坛,亚洲大学的话语权在世界上越来越强。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联盟不能开展面对面的交流活动,但近两年以来的一系列在线论坛与会议,有力促进了各大学在应对疫情挑战方面共享宝贵经验,使联盟变得更加强大、更加团结。

王希勤说,嘉宾们对高等教育的深刻见解和对亚洲大学联盟的殷切期望令他深感鼓舞。他表示,AUA将坚持“联通、合作、交流”,以成员间的密切合作,为共同创造亚洲及其他地区更美好的未来作出联盟独特的贡献。

亚洲大学联盟成员高校分别作交流发言

在交流讨论环节,阿联酋大学代理校长加利卜·阿尔布雷基(Ghaleb Alhadrami Albreiki)、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校长苏巴西斯·乔杜里(Subhasis Chaudhuri)、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校长班迪·厄阿鹏、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校长卡鲁那拉特纳(H.D. Karunaratne)、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校长胜茂夫(Shigeo Katsu)、韩国国立首尔大学校长吴世正(OH Sejung)、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缅甸仰光大学校长丁貌吞围绕大会主题分别作主旨发言,共同探讨大学在应对地区与国际问题时应发挥的重要作用。

亚洲大学联盟成立于2017年4月,是基于亚洲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由清华大学倡议发起、来自14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15所成员大学共同建立的高校联盟。自成立以来,亚洲大学联盟务实推进全方位、深层次、高水平的交流合作,在促进亚洲人才培养、加强人文交流、凝聚区域共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亚洲大学联盟成立五周年之际,联盟以“拥抱多彩亚洲、命运相融与共”为主题,举办了生物多样性摄影大赛、马来亚大学-亚洲大学联盟主题活动月、亚洲大学联盟2022年校长论坛等一系列活动。本届校长论坛由四场分论坛和一场全体大会组成,前期已成功举办“积极应对疫情挑战、持续推进大学国际化”“构建创新和终身学习的大学文化”“学习的未来:跨学科教育和创新教学法”“创建大学网络化合作生态:推动科教深度融合”四场主题分论坛。

编辑:陈晓艳 邱收

审核:田姬熔 吕婷

2022年04月26日 22:27:2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