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立足中国 面向世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以美为媒,联结世界

通讯员 郭艺博 焦继珍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国家形象,增进民生福祉;坚定文化自信,深化国际交流,促进民心相通。近年来,美术学院努力推动艺术与科学高水准、深层次的互动互融,以“大美育”为宗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探索育人新格局,推进中国高等艺术教育走向世界一流。

多学科交叉融合,向多样的世界提问

2021年,美术学院以“向多样的世界提问”为主题,通过线下线上融合的方式举办“清华国际艺术与设计教育大会”系列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包括院校长论坛、教育学术研讨会、优秀毕业作品展览、系列工作坊、学生论坛五大板块,全面直观地展示国际艺术与设计教育现状和最新成果,多维度、多角度聚焦后疫情时代艺术与设计教育可能会遇到的挑战与机遇,为艺术与设计领域不同背景的学术机构打造意义深远的跨界、跨学科交流平台。

20220421-美院展览-各类展览设计-无.png

参会人员合影

此次国际会议汇集了26位中外知名艺术与设计院校长,分享他们对艺术设计教育顶层架构的思考,讨论如何突破物理空间的限制,反思艺术与设计教育领域共同关心的问题。


线下展览

“2021清华国际艺术与设计院校优秀毕业作品展”围绕十个核心问题,横跨30个不同学科方向,汇聚全球53所知名艺术设计院校近两年来800余位优秀毕业生的2000余件精彩毕业创作和毕业设计。美术学院在全球范围内领先尝试,依托自主研发的2.5D虚拟展示平台,进行大规模作品线上推荐征集、专业学术线上策展、智能虚拟艺术布展以及线上线下双轨平行发布,当天线上访问量便突破百万。

研讨会现场

博士生论坛现场

工作坊现场

疫情期间举办如此大规模、全方面的国际学术会议,在艺术和设计教育领域是非常难得和有价值的,它为不同文化背景的教育机构搭建起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是一次艺术设计教育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盛宴,在推进全球艺术设计教育领域全球交流的同时,获得了国内外媒体的关注,提升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国际艺术教育界的影响力。

设计服务助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献给世界一份礼物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残奥会中,美术学院参与和主导完成了十余项重要设计工作,充分发挥了清华大学综合学科的优势,开展学科交叉合作,体现了艺术与科学的完美融合,他们不仅圆满地完成了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答卷,也为清华大学全球战略的落实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20220421-冬奥会场馆设计--景观设计-无 (7) - 副本jpg

北京冬奥会雪花火炬台

来自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环境艺术设计系、信息艺术设计系、雕塑系、工艺美术系的十余位老师和50多名学生,深度参与设计工作。大家夜以继日、默默奉献,最终圆满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设计任务。冬奥会、冬残奥会三大赛区外场火炬台,分别位于国家体育场(奥林匹克中心区)、北京市延庆区和河北省张家口市,作为奥运文化遗产永久留存。北京冬奥会标志性景观建筑“海陀塔”作为本届冬奥会的重要文化遗产,被永久保留。


北京冬奥会标志性景观建筑“海陀塔”

为了深入挖掘奥运遗产的文化资源、开展奥林匹克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等方面的研究,2021年,美术学院筹划组建清华大学奥林匹克艺术研究院。通过一年的努力,经国际奥委会和中国奥委会同意,清华大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Olympic Art,Tsinghua University)正式成立,这是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研究领域首个以艺术研究为主要方向的研究和教育机构。研究中心将坚持以体育人、以美化人,坚持科技与艺术融合发展;努力构建国际奥林匹克文化与教育交流合作的纽带,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生动、立体、全面的中国,“更团结”地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直面疫情常态化挑战,有序推进国际化工作进程

“从社会意识到设计实践”系列讲座第一场:大规模的协同设计(Massive Codesign)全体与会嘉宾合影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美术学院迎难而上、主动作为,采取多项创新性举措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其中一项举措是充分发挥荣誉学衔及特殊人才资源优势。美术学院2021年共邀请40余位外国专家,包括四位清华大学荣誉学衔获得者参与到学院的学术探讨、教学、研究、教师国际同行评审等活动中,增强学院国际化学术氛围。

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执行院长臧迎春与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米兰理工大学西尔维亚(Silvia Piardi)教授先后在2021年3月和11月联合发起“从社会意识答设计实践”系列学术活动和“设计国际”系列讲座活动。这两个活动共选取八个艺术与设计主题,邀请近30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分享艺术前沿的学术成果,其中有近十位米兰理工大学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增进了美术学院与米兰理工大学的学术交流。同时,邀请西尔维亚教授参与到清华-米兰理工双学位项目培养的清米联席会,为进一步推进项目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考虑到示范和课堂指导在艺术设计教育中的指导作用,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学院邀请在境内的清华大学访问教授、帕森斯艺术学院前院长西蒙•柯林斯(Simon Collins)来院讲授专业课程《服装综合造型研究》,让学生们有机会与艺术大师面对面学习和交流。

中国国际当代金属艺术展开幕式现场

面对疫情挑战,学院以展为介,以会会友,打造国际学术品牌。2021年,美术学院成功申报并举办了四场国际会议和六个国际展览。《中国国际当代金属艺术展暨学术研讨会》聚焦当代金属艺术领域,展现优秀创作和前沿探索。美术学院连续13年举办该系列展览,在业内已树立起享有盛誉的学术品牌。《第二届时尚设计与可持续发展线上研讨会》围绕可持续发展与时尚设计研究、设计教育、设计实践、设计管理等议题,开展前沿思潮、新型材料、智能技术、低碳制造、透明追溯与社区公平不同方面的启发与探讨,立足自身专业维度,解读时尚设计如何参与并作用于可持续发展。

“唯物思维”中国-乌拉圭当代材料艺术展海报

《“唯物思维”中国-乌拉圭当代材料艺术展》以材料艺术为切入点,邀请来自中国和乌拉圭两国的54位代表性的以材料为媒介的艺术家参展,希望通过材料艺术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开拓当代艺术的新视野,与世界各国的艺术家一起,带着对材料艺术的理想和热爱共同前行。《第三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东京艺术大学纤维艺术交流展》汇聚了中日两国众多纤维艺术领域的优秀作品,激励师生对当下工艺技术和未来创新发展进行深入探讨,也是美术学院与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友好合作30年的象征。

此外,美术学院同时推进其他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2021年,学院在现有活跃的37个协议合作伙伴框架体系下,推进国际学生交换项目的开展,其中清华大学米兰理工大学硕士双学位项目疫情后首次完成了中国学生实际派出工作;完成了外国专家库的基础信息的核对和更新工作;收集翻译国外院校机构动态38篇;邀请140余位专家参与到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国际同行评审工作中,保障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习近平参观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4月19日参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时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2021年,美术学院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紧跟清华大学全球战略的步伐,冲破疫情阻碍,整合国内外资源,持续深化艺科融合、探索多学科交叉,服务国家重大项目。在艺术与设计领域起到引领示范作用的同时,坚定文化自信,促进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舞台,展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以美为媒,联结世界。

(清华大学4月26日电)

供稿:国际处 美术学院

编辑:覃霞

审核:田姬熔

2022年04月26日 11:38:3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