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坚持教育对外开放,服务国家战略大局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指明前进方向。围绕国际交流合作工作,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开放合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主动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人类共同福祉”。

一年来,清华大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双一流”建设为目标,在开展常态化涉外疫情防控的同时,以创新性的思维构建国际交流合作新格局,主动搭建中外教育合作平台,为服务国家战略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新一轮全球战略

面向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在校党委统一部署下,学校主动作为,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清华大学2030全球战略》,以更高的标准提升国际交流合作层次。新的战略旨在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两个大局,着力提升学校的开放能力、融合能力和国际化办学的韧性。通过塑造全球领先观念、共享先进知识、引领未来行为和创新发展路径,在全球高等教育中发挥引领作用,构建清华大学的未来塑造力,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通过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学生群体、建设全球卓越的教师队伍、提高学校国际化承载力三大支柱战略,进一步联结世界,建设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大学。2022年3月,学校召开教育对外开放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重要指示,牢牢把握两个大局,统筹外事和校内各项工作,推动2030全球战略落地实施。

《清华大学2030全球战略》架构图

举办大学校长全球论坛,搭建中外教育交往合作平台

站在建校110周年的重要节点上,清华大学认真思考世界高等教育的未来,积极探索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道路。2021年4月19-24日,学校成功举办2021大学校长全球论坛,全球330多所大学,77家国际组织及学术机构的校长及专家围绕“共创未来:大学的愿景与新使命”“作为文化空间的大学:继往开来”“全球碳中和:大学责任与行动”“重思在线教育的未来与新使命”“全球大学领导力”五个议题发表真知灼见、汇集全球智慧。论坛搭建起中外教育合作的重要平台,共同探讨大学变革的前景和挑战,探寻通往更开放、更融合和更具有韧性的大学的路径,展望疫情之后大学未来发展的愿望与新使命。论坛发布《清华共识》,呼吁大学之间加强合作,建设更开放、更融合、更具韧性的大学,共同致力于推动高等教育进一步发展。

2021大学校长全球论坛大会现场

聚焦国际热点议题,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一流大学要有一流担当。学校重点关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全球合作以及气候变化、公共卫生、人工智能治理和在线教育四大重点议题领域,多举措创新推进国际合作。一是聚焦气候问题,塑造人类零碳未来。2021年,全球青年零碳未来峰会暨第三届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吸引全球逾350名青年提交作品,参与人数超百万,活动将全球六大洲16-30岁青年的140余份短视频作品带到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向出席会议的全球气候领袖展映。二是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开拓全球公卫创新合作。成功举办首届世界卫生健康论坛,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外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等约150人通过视频连线深入交流研讨,共同探讨疫情影响之下全球公共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当下和未来,促进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全民健康覆盖的实现。三是凝智聚力,共塑人工智能国际治理平衡包容未来。成功举办2021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汇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20多个国家的人工智能领域的思想领袖和实践者,共同探讨构建适合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治理体系,分享人工智能技术前沿与治理经验。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共同举办“AI促进可持续发展青年创造营”,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1300多名青年报名参加。四是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引领国际教学合作创新。世界慕课联盟秘书处发起全球融合式课堂项目,推动包括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米兰理工大学、智利大学、蒙古科技大学等高校约500名学生实现“在线访学”,并积极探索学分互认。成功举办2021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吸引来自海内外超过100家高校与机构的参会者齐聚“云端”,共商慕课与在线教育的发展。开启8门全球公开课,围绕影响人类命运的重大议题建设并分享优质的教育资源,吸引全球学习者230万。

全球青年零碳未来峰会暨第三届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研究生论坛颁奖典礼

首届世界卫生健康论坛启动仪式

面向世界,提升国际交流合作层次

团结美国对华友好力量,合作应对全球挑战。2021年,学校与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共同主办“中美新冠疫情防控与治疗合作”在线高级别圆桌会议,中美两国在抗疫领域的顶尖专家围绕“医学和研究合作”“疫苗研发和分配”及“跨境旅行和全球公共卫生合作进程”三个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与麻省理工学院共同主办“气候变化青年在行动”中美青年对话活动,两国青年发出《碳中和目标下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青年联合倡议书》。与耶鲁大学共同主办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为主题的线上交流会,来自九所中美大学的校长和专家相聚云端,共探新形势下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趋势,推进中美两国高校在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与合作。

紧扣时代脉搏,坚持对俄务实合作。学校依托俄罗斯研究院,承办了“中俄科技年”项下数项重点活动,积极搭建双边交流平台,助力人才流动、成果转化、投资创业协作,为推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出持续贡献。

重视对日交流合作,为两国关系改善和长期发展提供动力。2021年12月,时任校长邱勇与日本前首相、清华大学日研中心特别顾问福田康夫以及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分别进行在线交流。日方表示,应利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这一契机,为推动中日关系持续向好发展作出贡献。

学校不断开拓与欧洲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拉牢中欧合作纽带。2021年5月7日,与都灵理工大学、都灵博物馆基金会、圣保罗银行集团、TOChinaHub共同主办“中意城市品质”圆桌会议。10月20日,与米兰理工大学、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中意青年未来时尚设计大赛”决赛。11月19日,建筑学院与都灵理工大学建筑与设计系签署城市人因工程领域合作备忘录。12月3日,学校与慕尼黑工业大学联合主办2021年“Tsinghua-TUM Talks”活动。

学校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大学之间的合作在疫情期间更加紧密。2021年10月25日,学校主办“共建‘一带一路’: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新经济与繁荣——拉美和加勒比大使荟清华”活动。来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1国驻华使馆和30余名代表机构的使节和代表出席。时任校长邱勇在活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愿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同仁一道,就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等关系人类未来命运的重要问题积极开展探讨与合作。此次活动为中拉合作注入新内涵、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拉美和加勒比大使荟清华活动现场

此外,学校还积极拓展多边合作平台。2021年7月,第九届世界和平论坛顺利举行,多国前政要、驻华使节、智库负责人与会,围绕疫情以及逆全球化等新形势下的危机进行讨论,试图从困难中抓住机遇,提出创新性应对方案,推动国际社会的多领域、多层次合作。9月,学校与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共同主办第五届“世界公益慈善论坛”,匈牙利前总理彼得·麦杰西、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巴巴·艾哈迈德·吉达、美国国家人文科学院院士小约翰·柯布等百余位嘉宾出席会议。

第九届世界和平论坛开幕式现场

展望未来,赓续前行。在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和疫情反复的形势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清华大学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时的讲话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方向,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坚持扎根中国与面向世界相统一,建设更开放、更融合、更具韧性的大学,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清华新闻网4月20日电

供稿:国际处

编辑:李华山

审核:曲田

2022年04月20日 10:50:4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