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校长王希勤与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在线交流 两校续签本科生交换计划备忘录及学术交流协议

清华新闻网4月15日电(记者 黄斐 摄影 许德刚)4月11日上午,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与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线上会面,并续签两校学术交流协议及本科学生交换计划备忘录。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香港中文大学常务副校长陈金樑、副校长岑美霞出席活动。清华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主任郦金梁主持活动。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首先向段崇智长期以来对双方合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王希勤说,当前香港各界正在齐心抗疫、共克时艰,香港中大若有需要,清华愿提供全力帮助。

王希勤介绍了学校近况及未来发展的目标与战略,充分肯定了两校合作交流项目的进展,并就进一步拓展合作提出建议。一是在“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引下深化合作。清华大学编制了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三个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香港中文大学出台了“2021-2025五年策略计划”。希望两校抓住国家政策和大湾区发展带来的良好机遇和充沛资源,积极稳妥推进高等教育的建设与改革。二是在人才培养方面强化交流与合作。置身“两个大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学知识和高层次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人才强校一直是清华大学的核心战略,2021年底,学校正式发布《清华大学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香港中大以独特的书院制闻名遐迩。两校可以在人才培养、书院建设管理方面深化交流,共同完成好人才培养这一中心任务。三是在深圳地区夯实合作基础、拓展合作领域。清华大学在深圳研究生院和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的基础上拓展建立了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期待两校未来在深圳进一步拓展伙伴关系。

王希勤表示,清华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承担着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使命,应积极应对由生产力发展带动的社会分工以及学科、职业分类体系变化所带来的挑战,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积极推动高等教育变革。两校应超越校际关系,站在国家和世界发展的角度思考高等教育的未来。

段崇智讲话

段崇智首先回顾了两校间的深厚渊源与合作历史,并就未来合作提出建议。段崇智介绍,“中大策略计划2021-2025”在科研与创新、教育、学生体验、环球拓展、人才发展、校友协作及社会责任等七个范畴规划了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他强调,清华大学是香港中文大学在内地最重要的策略合作伙伴,期待两校在现有合作基础上继续为全球、国家和地区多做有影响力的事情。例如,可在国际平台如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 Network,SDSN)框架下积极协作,为实现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共同努力,探索更多可能。他对清华大学的优秀人才培养计划表示支持,并欢迎清华大学选派学生到香港中文大学研究访学。

20220411-港中大-许德刚-王希勤与段崇智签署协议.jpg

王希勤与段崇智签署协议

随后,王希勤与段崇智续签清华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学术交流协议和本科学生交换计划备忘录。

杨斌讲话

杨斌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清华大学与香港中大在经济管理、金融等方面已有着非常好的合作,在世界公益慈善论坛、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等平台保持频繁的对话与交流。希望未来两校能够抓住当前科技创新主要脉搏的领域,比如以数学、物理为代表的基础学科和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交叉学科,一起合作攻关,深化在深圳和大湾区的合作,同时积极探索在医学领域的合作。预祝两校合作未来越做越广,越做越深入,结出更多硕果。

陈金樑讲话

陈金樑表示,内地与香港的合作正迈入崭新时代。在新常态下,两校合作应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期待两校更有策略地发挥各自优势,在人才培养方面履行作为大学的基本责任,延续研究和教育方面的合作,实现更大跨越和进步。

在交流环节,双方就两校未来的合作项目及方向深入交换意见。岑美霞表示,香港中文大学在医学生培养和医学研究方面成就突出,水平居世界前列,愿与清华大学共享经验、深化合作。两校相关院系负责人参与交流。

20220411-港中大-许德刚-双方交流jpg

双方交流

香港中文大学是一所以“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为自身使命,以书院制、多元文化为特色的公立研究型综合大学。清华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源远流长,早在1985年就已签署校际交流协议。香港中文大学于2016年加盟清华大学倡议发起的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并于2017年加盟清华大学发起成立的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今年3月25日,应香港中大邀请,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参加了“不‘疫’‘乐’乎”文艺云汇演活动,用音乐表达心声,祝愿香港早日渡过难关,战胜疫情。

编辑:黄斐 覃霞

审核:吕婷


2022年04月15日 11:20:0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