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立足中国 面向世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培养国际化人才,服务国家战略与全球发展

●通讯员 郭艺博 徐臻

2021年4月,时值清华大学110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主动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人类共同福祉。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在学校全球战略的部署规划下,紧跟时代步伐,努力在世界高等教育领域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在重点议题及相关领域作出公管学院的独特贡献。

公管学院通过“一带一路”“未来领袖”项目等国际项目的建设,将中国发展与治理的经验及公共管理学术资源分享给世界;发展双学位项目,力争培育全球胜任力人才;注重国际项目校友联络,提升全球声誉;立足本土,助力大湾区人才培养,服务国家建设;不断研究探讨更有效的全球治理体系,共同解决人类关切的问题,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开展“一带一路”和“未来领袖”援外项目

广纳四海英才而育之

公管学院始终坚持高质量、多层次、国际化的人才培养定位,积极开展援外项目,广纳四海英才而育之。学院于2018年开设“一带一路”国际公共管理硕士项目(IMPA-BRI)(以下简称“一带一路”项目),2020年在完成该国际项目转型升级及稳步发展的基础上,学院启动了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及陈江和基金会联合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未来领袖国际公共管理硕士(IMPA-FL)”项目(以下简称“未来领袖”项目)。

“一带一路”项目与“未来领袖”项目2021年开学典礼

“一带一路”项目留学生2020年新年晚会合影

这两个项目以发展中国家政府官员为主要培养对象,依托公共管理学科优势,旨在培养具有领导力的国际化人才,全面提升学生对公共事务的洞察力和处理能力,进一步推进了为发展中国家培养未来领袖人才计划的落地。“未来领袖”项目新生主要来自柬埔寨、蒙古、印度尼西亚等七个发展中国家。2021年,“未来领袖”项目的学生上课、论文指导和答辩全部转为在线完成,学生均完成各个环节学习任务,顺利毕业。

首届MPP-SDG双硕士学位项目学生毕业

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硕果累累

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培养更多未来能参与并胜任全球事务治理工作的高水平人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瑞士日内瓦大学社会科学院通过整合双方优势教育资源,共同设计建设了可持续发展公共政策双硕士学位项目(Master of Public Policy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简称MPP-SDG),并于2018年正式启动。截至2021年,MPP-SDG项目在读学生共有76人,招收新生20名,包括中国籍学生与国际学生,国际学生分别来自法国、荷兰、瑞典、瑞士、葡萄牙、哥伦比亚、秘鲁、澳大利亚等国家。

MPP-SDG项目首届毕业典礼在线举行

2021年3月,MPP-SDG首届毕业典礼在线举行,项目2018级15名中外毕业生及其亲友在线参加。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与日内瓦大学校长伊夫·弗吕克格尔(Yves Flückiger)出席会议并代表两校致辞。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兼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主任、日内瓦-清华大学倡议项目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尼基尔·塞斯(Nikhil Seth)、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任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Irina Bokova)、日内瓦大学副校长斯蒂芬·贝特(StéphaneBerthet)、日内瓦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伯纳德·德巴尔比厄(Bernard Debarbieux)以及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创始院长兼公共管理学院全球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陈冯富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时任院长江小涓、常务副院长朱旭峰等一同在线见证了MPP-SDG项目首届学生毕业的重要时刻。

这些具有全球视野的年轻人是两校为可持续发展实践培养的高水平人才,也是双方共同努力开创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实际成果。项目的成功举办表明,在全球重大治理问题上,高等教育的国际合作很有必要并且大有可为。两校间的高水平合作不仅为全球创新科研与教育提供了重要平台,也为两国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人才、携手应对全球挑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注重国际项目校友联络

举办特色校友活动

在国际项目发展过程中,公管学院加强校友联络,积极开展国际项目校友工作。2021年,学院多方联络援外项目校友,追踪历届校友情况,梳理援外项目教培成果,总结历届校友在促进多双边各领域发展、在中外媒体发声以及在相关学术领域取得的成绩并完成相关成果汇报。继学院在2020年度举办两届校友活动后,2021年,学院举办了第三次国际项目校友活动,邀请亚投行副行长兼秘书长、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艾德明爵士(Sir Danny Alexander)出席活动并为学生开展讲座。学院国际项目和清华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项目校友以及校内师生通过现场或线上连线方式参与了此次活动。

艾德明作讲座

2021年公管学院国际项目校友活动现场

着力建设香港和大湾区公共治理项目

服务重大国家战略

即便受到疫情的影响,公管学院仍排除万难,着力建设港澳和大湾区项目,进一步推进香港公共治理项目和大湾区项目各项工作,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

EMPA项目同学获香港政府颁发勋章和奖状

公管学院自2018年起开办(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累计招收108人,充实了治港人才库。2021年,首届26名学生全部获得学位,并受到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接见。同时,为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公管学院于2019年专门设立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PA双证)大湾区方向,并于2020年开始招生。该方向组织学生们学习全国MPA教指委推荐的核心课程,专门设置“湾区发展的全球实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高端讲堂等课程,并结合实际案例进行针对性分析,培养新时代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实施的公共管理专业人才,累计招收大湾区内地生40余人。

这些项目为服务香港特别行政区新时代“一国两制”和“爱国者治港”大局、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实施培养了大批植根中国、面向世界,知国情、懂港情、爱国爱港的高级人才。

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从清华公管学院出发,走向世界每一个需要人才的地方,努力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在2021年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公管学院商务部援外项目国际发展与治理硕士项目中来自非洲莱索托2018级学员陈红(Honki Mojela Vincent)给学院发来贺信:“在清华,你不仅仅是一个学生——事实上,你是国际社会的一部分,在这里,不同的文化和规范和谐共存……在这里,我成为了最好的我。”国际发展与治理硕士项目中来自柬埔寨的2018级学员黄梓风(Heng Chiveon)在公管学院重点学习了中国相关制度和减贫经验,他说:“毕业回国后,我将把在中国所学、所见、所闻、所悟应用到工作中,积极参与国家建设和发展,帮助人民脱贫。”

公管学院教会学生的不仅是学术知识和实用技能,更是一份“世界大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胸怀天下的拳拳抱负和高瞻远瞩的国际视野。学院将继续在全球战略的指引下坚定前行,培养更多服务于国家战略与全球发展的高端人才。

(清华新闻网4月15日电)

供稿:国际处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4月15日 15:24:3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