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架起学者交流的桥梁,构筑亚洲学术共同体

亚洲大学联盟访问学者圆桌会议举行

清华新闻网4月13日电 4月7日下午,作为亚洲大学联盟(Asian Universities Alliance, AUA)访问学者项目代表,20余名来自亚洲各地的学者在联盟成立五周年之际,受邀出席“AUA国际学者圆桌会议”,畅谈访学经历、分享学术交流成果,为联盟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经验和智慧。

“亚洲大学联盟访问学者项目”是亚洲大学联盟的旗舰项目之一,于2018年向联盟15所成员大学开放申请,鼓励联盟成员大学的学者前往联盟内其他高校,开展不少于两周的学术访问。入选者在访问期间,按照与主请教授共同制定的日程进行授课、讲座、实验、学术研讨、指导临床手术等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自2018年项目启动至今,共有来自联盟15所成员大学的268位学者以访问学者或主请教授的身份参与其中。

F432B1D771CBE41E2A8463BB91B65A54.png

部分访问学者在访问期间的照片

访问学者在访学期间,除了与主请学者进行学术交流,还与主请单位的其他学者和学生讨论学术问题,拓展科研合作。正如亚洲大学联盟创始主席、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在2021年联盟理事会会议上所言,访问学者项目的每一次访问,不仅仅是两个学者建立了联系,而是两个学者所在的实验室乃至院系都建立了联系。经过几年的努力,“亚洲大学联盟访问学者项目”把亚洲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网络编织得越来越紧密。

张秋作介绍

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秋以“基于文献计量方法的亚洲大学联盟国际学术合作论文分析”为题作专题报告。她介绍,亚洲大学联盟成立五年来,联盟不同成员高校间学者合作发表论文数量增长率较联盟成立前有显著提高,联盟15所成员大学间国际合作论文的影响力明显高于本校论文的整体影响力;同时,从学科来看,联盟各大学之间在大部分学科领域的国际合作都有较大提升。

Tewin Tencomnao发言

2019至2020年度访问学者代温·登宗瑙(Tewin Tencomnao)是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神经医学和慢性病学助理教授,于2019年通过“亚洲大学联盟访问学者项目”访问了韩国首尔国立大学药学院。他对访问学者项目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亚洲大学联盟以及联盟秘书处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回忆道,访问期间他与首尔国立大学若干个院系都建立了联系,并与主请教授徐荣俊(SURH Young-Joon)团队联合发起了一个国家级研究项目。访问结束后,双方的合作还拓展到其他研究领域和人才培养等方面。

李隽发言

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李隽曾以主请教授身份参与“亚洲大学联盟访问学者项目”,于2019年接待了来访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颜宁。颜宁访问结束以后,双方合作发表了若干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李隽表示,联盟的访问学者项目为亚洲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学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合作平台。

参会学者合影

在谈到联盟未来的发展时,出席圆桌会议的学者一致表示,“亚洲大学联盟访问学者项目”是推动亚洲高校学术交流的一项非常有效的举措,要继续办好访问学者项目,希望联盟在往届的良好基础上,建立学者网站或线上平台,以多种方式促进联盟高校学者之间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

亚洲大学联盟秘书长张传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亚洲大学联盟访问学者项目”是联盟各校最重视的项目之一,在历次理事会会议和执委会会议中受到联盟各校领导的高度关注和鼎力支持。各位学者的高度认可是联盟各校齐心协力继续做好项目的最大动力。各校学者通过亚洲大学联盟结成的纽带,结出的累累学术硕果,是亚洲大学联盟最宝贵的财富。联盟将带着各位学者寄予的深切期望,进一步完善项目设计,鼓励更多学者参与,提升校际学术交流质量。

供稿:国际处

编辑:覃霞

审核:刘蔚如

2022年04月13日 09:30:4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