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米兰理工大学副校长朱利亚诺·诺奇做客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研讨班

清华新闻网3月2日电 2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国际学生工作队伍能力提升计划2021-2022学年度研讨班新学期第一课在新清华学堂零层开讲。米兰理工大学副校长朱利亚诺·诺奇(Giuliano Noci)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米兰理工大学国际化办学的特色和举措。

20220225-清华大学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研讨班 -Giuliano Noci - 线上演讲.jpg

朱利亚诺·诺奇线上演讲

朱利亚诺·诺奇表示,米兰理工大学高度重视与中国和清华大学的合作,将中国作为最重要的战略合作目标。米兰理工大学专门设立了中国区代表,负责管理学校与中国的伙伴关系,并为中国事务设立了顾问职位。目前,米兰理工大学有大约4.8万名学生,其中约有8000名是外国留学生。从2000年开始,米兰理工大学开始实施积极的国际战略,在吸引和培养国际学生方面采取了诸多强有力的措施。一是加强理科硕士课程的跨学科性,形成“T型教学结构,即本科期间构建垂直知识体系,硕士期间鼓励跨学科发展,通过大力发展理科硕士课程,建立国际课程体系;二是提供全英语授课课程,调动1500名教师,通过英语授课提升对国际学生的吸引力;三是充分利用米兰效应,将各个国家看成是不同的文化实体,针对不同国家生源采取针对性的工作方法。

米兰理工大学招生负责人玛丽亚·克里斯蒂娜·吉拉斯坦特(Maria Cristina Giurastante介绍了米兰理工大学国际学生招生工作。米兰理工大学商学院国际学生办公室经理莎拉·库科(Sara Cuko分享了从事国际学生工作的内容和体会。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国际学生学者中心执行主任吕晓杰表示,如何让国际学生融入学习和当地生活、如何对待并珍视多元文化之间的差异,是国际学生工作的重要课题。学员们围绕疫情下的国际学生管理措施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20220225-清华大学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研讨班 -研讨班学员 - 听讲.jpg

研讨班现场

本次研讨班由国际处、学生处、研工部主办,由国际学生学者中心、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共同承办。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相关负责人,及来自部分院系、部处、后勤等单位从事国际学生相关工作的师生员工及国际学生辅导员50余人参加活动。

供稿:中意设计创新基地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3月02日 16:10:3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