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亚洲大学联盟首次大学博物馆交流活动举行 探讨“翻转博物馆”的更多可能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科学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分享清华智慧

清华新闻网2月21日电 2月15日至17日,亚洲大学联盟(AUA)五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之一“翻转博物馆:亚洲文明的策展、教育与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在线举行。此次学术会议由亚洲大学联盟2021-2022年执行主席单位马来亚大学和清华大学亚洲大学联盟秘书处共同举办,是马来亚大学-AUA主题月的首场活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范爱红在会上分享清华大学利用博物馆资源服务本校人才培养、提升公众文化素质的理念和实践。

20220216-翻转博物馆会议-AUA秘书处-马来亚大学校长哈姆迪·舒克尔在开幕式上致辞.png

哈姆迪·舒克尔在开幕式上致辞

马来亚大学校长哈姆迪·舒克尔拿督(Dato’ Mohd Hamdi Abd Shukor)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亚洲是众多文明的摇篮,人口众多,人才济济,为人类贡献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大学博物馆具有巨大的潜力,可以超越作为保存文明遗产的传统角色,重新塑造其功能,成为重要的教育和研究资源门户。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大部分博物馆无法正常开放。与此同时,在翻转课堂这一新兴教学模式的启发下,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开始探索“翻转博物馆”的创新模式。他表示,此次会议将聚焦基于博物馆的教育、学习、研究和推广,努力促进科学、技术、艺术和人文研究之间更强地互动,使亚洲文明的宝库得以更好的利用。

杜鹏飞(右上)在大会论坛上发言

杜鹏飞介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以“为师生营造良好的文化艺术氛围和育人环境”为愿景,自2016年秋季正式开放以来,已经接待了超过230万名参观者,并举办了超过260场学术和教育活动。借助清华大学的艺术和人文学科优势,艺术博物馆致力于推动艺术学科与理、工、人文等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2020年,艺术博物馆有幸成为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并荣获“国家一级博物馆”称号。杜鹏飞以“融合与实践”为主题,同各国与会者分享了艺术博物馆作为美育教育的服务平台,如何在现代教育环境中发挥重要作用。针对学院教育、中小学生教育、专业教育,他以“回归·重塑:布德尔与他的雕塑艺术“童思妙笔·耕绘奇境——西方插画师作品展“华夏之华:山西古代文明精粹三类展览及相应的学术与教育项目为例,探索艺博馆为不同观众“量体裁衣”的美育服务模式。艺博馆还通过数字技术为观众提供创新的服务。在疫情期间,艺博馆的大部分展览通过数字展览的形式在网上呈现,使观众在场馆关闭期间依旧能够近距离感受艺术的魅力。

范爱红向与会者介绍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

范爱红向与会者介绍了科学博物馆的教育使命,回顾了“翻转博物馆”的相关研究,介绍了清华大学科博馆的筹建情况,并分享了四个成功的“翻转博物馆”创新教育实践案例。这四个案例分别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新闻学院、建筑学院和电子系合作,让博物馆展览资源成为课堂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结合观展前后的博物馆学习和研讨,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展览参观体验,促进课程知识内化提升,构筑科学文化教育平台。

20220216-翻转博物馆会议-AUA秘书处-部分发言嘉宾-1.png

20220216-翻转博物馆会议-AUA秘书处-部分发言嘉宾-4.png

部分发言嘉宾

国际博物馆协会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UMUC)副主席安德鲁·辛普森(Andrew Simpson,东京大学综合研究博物馆馆长西秋良宏(Yoshihiro Nishiaki),马来亚大学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Abd AzizBin Addul Rashid,新加坡国立大学博物馆馆长Siddharta Perez及来自亚洲大学联盟成员高校的近20位学者在会上发言,交流策展经验,探讨更多“翻转博物馆”的可能。各校博物馆还通过虚拟导览在线分享了各自的藏品。

此次会议是亚洲大学联盟组织的首次大学博物馆交流活动。在会上,与会者纷纷表示各校博物馆之间应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亚洲文明的传播和发展。会议倡议建立亚洲大学联盟博物馆工作组机制,定期交流,分享资源,得到与会者的积极响应。

亚洲大学联盟是基于亚洲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由清华大学倡议发起、来自14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15所初创成员大学共同建立的高校联盟,于2017年4月29日在北京成立。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担任联盟创始主席。联盟秘书处永久设立于清华大学。成立近五年来,亚洲大学联盟成员本着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原则,务实推进联盟各校之间的全方位、深层次、高水平的交流合作,在促进亚洲人才培养、加强人文交流、凝聚区域共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亚洲文明是亚洲大学联盟2020-2023年度四个重点支持的研究方向之一。

供稿:亚洲大学联盟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2月21日 08:58:1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