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聆听中国学者的声音——剑桥大学出版社期刊主编与清华大学学者交流会”举办

清华新闻网12月21日电 12月14日至17日,“聆听中国学者的声音——剑桥大学出版社期刊主编与清华大学学者交流会(The Voice of Chinese Researchers-Tsinghua University &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Global Research Initiative)”在线举办。会议包括生命科学、脑科学、流体力学、机器人等八场分会。与会剑桥科技期刊主编主要来自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欧美高校。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机械工程系、自动化系、计算机系、交叉信息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数学系等中青年学者参会,与期刊主编云端对话交流。会议由清华大学科研院与剑桥大学出版社联合组织召开。

活动主题海报

期刊主编与清华教师线上交流

本次交流会涵盖的期刊既有在专业领域享有盛誉的《流体力学期刊》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等,也有刚刚成立的新锐期刊《研究导向:生物技术设计》Research Directions: Biotechnology Design和《研究导向:量子技术》Research Directions: Quantum Technology等。科研院海外部经过与15个院系科研主管、中青年教师充分沟通,按照期刊编委的研究领域方向、学术发表等精准推荐清华学者。会上,主编们介绍了期刊定位、发展目标、编委会学者构成和编委的角色作用等。清华学者交流了各自学术背景、对期刊的认知和发展策略建议等。与会学者还就一流期刊的标准、如何维持一个优秀期刊的学术水平、中国科研人员如何解决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的语言困境、一个新期刊如何在中国科研群体中推广等问题与期刊主编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交流会是科研院落实清华大学2030创新行动和清华大学2030全球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为学校营造更国际、更开放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氛围,促进中青年学者更好地融入世界学术共同体。

科研院会议现场

供稿:科研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12月21日 15:40:2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