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清华大学举办2021亚洲工学院院长论坛

清华新闻网12月8日电(通讯员 王戈辉)12月6日,2021亚洲工学院院长论坛特别视频会议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新冠疫情下的工程教育和国际交流”,由清华大学主办,环境学院、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国际工程教育中心联合承办,旨在汇集亚洲及澳洲7所大学的工学院院长及管理专家,共同研讨新冠疫情下工程教育的创新发展,促进工程科技和社会进步,应对全球性重大挑战。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工科联席会议副主席、碳中和研究院院长、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主持。

贺克斌致欢迎辞

贺克斌对参加论坛的工学院院长及海内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新冠疫情这一公共卫生危机对人类构成严峻挑战,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对传统线下工程教育和国际交流产生了重大影响。2021亚洲工学院院长论坛的召开,为从事工程教育的管理者和学者提供了一个平台,探讨如何适应这个特殊的时代,为未来描绘蓝图,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建设地球美好家园。贺克斌同时介绍了清华大学工科发展的历史和现状。

乔伟峰作主旨演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助理秘书长、教育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乔伟峰作主旨演讲。他指出,2021年3月发布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程报告,首次将工程教育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紧密相连,应对新冠疫情给人类健康和教育带来的危机,以及愈趋剧烈的气候变化。工程革新、工程教育和能力塑造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工程教育或将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新范式,应该肩并肩共同应对人类重大变化、迎接共同美好的未来。

郑光廷、AaronVoon-YewThean、ByounghoLee(从左至右)作特邀报告

在特邀报告环节,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院长郑光廷教授介绍了从线上到混合式教学的实践,包括虚拟实验室、虚拟教学环境、虚拟学生交换、虚拟实习、虚拟招聘会等。新加坡国立大学工程学院院长AaronVoon-Yew Thean强调,面对社会中的“未知的未知事件”带来的不可预知性、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我们应更有远见、更包容理解、更加灵活应对。台湾大学工学院院长陈文章教授分享了台大新冠疫情之下的教学指南、访问学生项目、在线课程项目、交换学生项目、暑期项目、工业合作等。韩国首尔大学工学院院长Byoungho Lee教授介绍了学院信息,也分享了疫情期间的混合式教学经验。

Takao Someya、Stephen Foster、汪潇潇(从左至右)作特邀报告

日本东京大学工学院院长Takao Someya教授表示,东京大学工学院重视线下教学的重要性,采用最优秀的混合式教学以获得最好的教学效果,支持学生利用校园设施开展自主课外活动,鼓励学生参与创造性工程项目,教学中开展远程实习实践等。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工学院院长斯蒂芬·福斯特(Stephen Foster)认为,新冠疫情永远地改变了教学模式,加速了教学变革,在未来,校园教学会更吸引人,更强调实践经验,学生将承担更多学习责任。清华大学在线教育中心主任汪潇潇博士分享了清华大学疫情期间混合式教学的教育革新,综合利用雨课堂、学堂在线慕课资源、网络会议系统等智慧教学工具,开展大规模互动在线教学,通过实时交互、数据采集、实时反馈,确保实质等效。

12月6日下午,亚洲工学院院长论坛工作会议举行,讨论了“女性明日之星”研讨会筹备以及未来合作活动建议等内容,清华大学机械系副系主任赵海燕教授、环境学院鲁玺副教授参加讨论。

参会嘉宾

亚洲工学院院长论坛2016年由日本东京大学发起,成员单位包括东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台湾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首尔大学、清华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七个成员单位,迄今已经成功举办六届。

供稿:环境学院

编辑:邢月

审核:吕婷

2021年12月08日 17:30:1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