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清华大学与俄罗斯合作伙伴就开展油气领域创新人才联合培养达成协议

清华新闻网12月1日电 11月29日,第三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北京和莫斯科两地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致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论坛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俄罗斯总统能源发展战略和生态安全委员会秘书长、俄罗斯石油股份公司总裁谢钦宣读普京总统贺信,副总理诺瓦克作致辞,副总理鲍里索夫出席开幕式。清华大学副校长、俄罗斯研究院院长杨斌及来自中俄双方有关部门、能源企业、金融机构、研究机构和行业协会的三百多名代表参加论坛开幕式。

会议现场

论坛期间,清华大学与俄罗斯石油股份公司、国立乌法石油技术大学宣布共同签署《关于油气领域创新人才联合培养协议》。三方决定共同成立专门的工作组,通过举办圆桌会议、进修互访、学术会议和论坛等多种形式进行交流,围绕脱碳和减少碳足迹、能源与数字化项目管理、科技创新活动管理等方向,为培养与储备油气领域创新人才展开积极探索。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能源合作一直是两国务实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随着油气领域的实质性合作快速增长,人才缺口日益凸显。清华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对俄合作,有多年的科技创新合作基础及复合型人才培养经验,与俄罗斯石油股份公司和国立乌法石油技术大学强强联手、优势互补,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贯通专业人才供需路径,加快两国人才梯队建设,为中俄能源合作注入新的内涵,推动合作实现长期可持续高水平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

会议现场

俄罗斯石油股份公司(Rosneft Oil Company)是全球最大的上市石油公司,在俄罗斯乃至世界能源市场都发挥着巨大作用,与我国油气领域有深入而广泛的合作关系,在中俄两国合作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俄罗斯石油股份公司高度重视发挥科技人才的作用以及对华合作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国立乌法石油技术大学成立于1948年,是俄罗斯石油天然气领域的重点高校,优势学科为石油和天然气地理、石油和天然气的开发和利用、石油和天然气井钻探等。国立乌法石油技术大学是俄罗斯石油股份公司的战略伙伴。

中俄能源商务论坛由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于2018年7月共同发起成立,论坛旨在扩大中俄能源对话、提高项目经济性、扩大项目合作范围和吸引投资。

供稿:国际处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12月01日 09:08:3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