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召开2021年理事会

清华新闻网11月16日电 11月5日,由清华大学发起成立的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以下简称“联盟”)2021年理事会在第26届联合国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COP26)期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六大洲九个国家的15所盟校校长和高级代表们参加本次会议,并就联盟工作内容及发展策略等展开热烈讨论。

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2021年理事会

清华大学校长、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创始主席邱勇,联盟共同主席、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校长米努切·沙菲克(Minouche Shafik)以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校长布莱恩·施密特(Brian P.Schmidt),哥伦比亚大学校长李·布林格(Lee C.Bollinger),剑桥大学校长杜思齐(Stephen Toope),印度科技学院校长戈温丹·兰加拉扬 (Govindan Rangarajan),东京大学校长藤井辉夫(Teruo Fujii)等联盟理事和盟校高级别代表出席会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秘书长李政,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学术委员会主席尼古拉·斯特恩(Nicolas Stern)勋爵,以及多位联盟成员高校代表于英国格拉斯哥COP26现场出席。会议由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以及斯特恩勋爵主持。

邱勇致辞

邱勇在致辞中对新加入联盟的哥伦比亚大学、牛津大学和耶鲁大学表示诚挚的欢迎。邱勇指出,新冠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也为人类敲响了警钟,提醒人们全球性挑战对人类社会的稳定、安全和可持续发展造成了深远的影响。新冠疫情也给高等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这些困难并未阻挡高等教育前进的步伐,反而促进了大学之间的交流,尤其是加强了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

邱勇在致辞中回顾了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自成立以来取得的主要成绩,并对联盟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邱勇表示,希望联盟成员继续携手合作,发挥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在这一重要历史时期的建设性作用。

沙菲克致辞

沙菲克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理事会于COP26期间召开具有重要意义,我非常高兴看到联盟及所有成员高校都在积极推动COP26取得成功。实际上这也是盟校们充分发挥自己实力的好机会。盟校不仅有合作精神,还具备全球视野、长远眼光,是新知识、新观点的创新之地,所以盟校们有很多合作的机会。”沙菲克指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非常荣幸能够加入联盟,并期待未来与成员高校更加紧密地协同并进,积极发挥作用,为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气候变化危机贡献独特力量。

XGNB6181.JPG

杨斌主持会议

李政汇报工作

在年度工作报告环节,李政围绕联盟2021年工作进展及2022年工作展望进行了汇报。截至2021年11月,联盟秘书处已圆满完成包括深化盟校网络、打造旗舰项目及提升全球影响力在内的年度工作目标。在深化盟校网络方面,2021年联盟秘书处任命了执行秘书长,组织召开了执行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会议;在旗舰项目方面,秘书处成功协助东京大学组织了“零碳校园工作坊”,协助伦敦政经学院组织了“净零路径学术研讨会”,并在格拉斯哥发布联盟旗舰报告;在提升全球影响力方面,秘书处结合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新形势,提议将已成功举办两届的研究生论坛升级为全球青年零碳未来峰会,得到盟校的一致支持,15所盟校联手呈现30场活动,吸引全球500余名青年提交作品,超过125万人次以多种形式参与,全球媒体报道触及人群达560万人次,多位全球气候治理领域国际知名人士表示肯定与赞赏。

李政宣布,考虑到下一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7)将在埃及举办,秘书处邀请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承办下一届峰会,得到该校的积极回应。与会代表祝贺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成为2022年全球青年零碳未来峰会的承办盟校。

与会成员就联盟工作展开讨论

斯特恩勋爵对盟校在过去一年所发挥的集体领导力、联盟秘书处在其间发挥的组织作用及清华大学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与会代表对联盟在过去一年开展的工作也给予充分肯定。杜思齐表示:“感谢联盟秘书处,你们的工作非常到位。”耶鲁大学副校长伯里克利·李维斯(Pericles Lewis)转达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Peter Salovey)的问候:联盟秘书处的工作卓有成效,耶鲁非常期待明年的合作。牛津大学史密斯企业与环境学院院长卡梅隆·赫本 (Cameron Hepburn对清华展现的领导力表达了诚挚的赞许

理事会格拉斯哥现场

讨论环节中,与会代表围绕2022年联盟战略、新成员加入标准和伙伴合作原则等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理事会清华现场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学术委员会共同主席何建坤教授,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副秘书长张健、孟波与执行秘书长王彬彬在清华分会场共同参会。

供稿: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秘书处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11月16日 08:37:2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