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庆祝中秘建交50周年活动第二场研讨会举办

中秘两国专家及学生探讨如何共同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清华新闻网11月12日电 北京时间11月5日,由清华大学和秘鲁天主教大学联合举办的庆祝中秘建交50周年“中秘合作行稳致远”活动第二场研讨会落幕。研讨会主题为“共同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来自两国的专家、学者、学生、企业界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活动合影

秘鲁天主教大学自然、地球、能源研究院研究员加布里拉·萨尔蒙(Gabriela Salmón)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现任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为活动致开幕辞。

萨尔蒙致辞

萨尔蒙表示,秘鲁天主教大学一直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希望未来加强与清华的合作,更好地保护好地球家园。

李俊峰致辞

李俊峰提到,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的问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中秘两国历史悠久,两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可以互学互鉴,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在主旨演讲环节,来自中秘两国的嘉宾就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实施的政策以及相关技术创新进行了分享。

加拉尔萨发表演讲

秘鲁太平洋大学教授、公共管理系主任艾尔莎·加拉尔萨(Elsa Galarza)表示,针对秘鲁面临的环境问题,秘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旨在促进经济部门转型,提升可再生能源占比。她提到,2016年她曾代表秘鲁环境部与中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与秘鲁共和国环境部环境合作协定》,中国在这方面经验丰富,希望两国继续推进在环境领域的合作。

杨秀作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研究部主任、清华大学全球治理研究院副研究员杨秀表示,中国制定了一系列自上而下的政策和机制,包括针对不同部门的目标和行动方案,并开展了各种试点项目以探索低碳发展路径和模式。中国已经初步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碳排放脱钩,将继续为实现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而努力。

萨利纳斯作主旨演讲

来自秘鲁天主教大学自然、地球和能源研究院的研究员诺尔玛·萨利纳斯(Norma Salinas)介绍了气温对生物多样性、物种分布以及生态系统的影响,她表示要减少人类干预自然的行为,避免生态系统面临崩溃的临界点。

薛宁作主旨演讲

中国长电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总裁薛宁表示,长电集团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努力,提出了2023年实现碳达峰,204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并将在全球致力于清洁能源的开发。2019年,长电集团收购了秘鲁最大电力公司,集团将服务当地社会,帮助秘鲁更好的发展经济,应对气候变化。

克里赛雷尔作主旨演讲

秘鲁天主教大学物理教授、材料学及可再生能源研究组成员洛夫·克里赛雷尔(Rolf Grieseler)表示秘鲁是光伏开发的优势地,太阳辐照非常强。但光伏太阳能发电暂时占比较低,只占总能源生产的2%。他介绍了秘鲁天主教大学正在开展的太阳能电池板测试项目,表示希望找到适合秘鲁的电池板,推动太阳能发电。

姜漪作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中以交叉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姜漪则表示,技术、资本、政策和人才是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主要障碍。她介绍了清华大学在绿色建筑、节能减排等领域研发的技术专利、制定的政策标准和吸引到的融资,表示清华大学是一个公开分享的平台,能够推动气候领域的技术更好的应用、落地,希望未来可以扩大与各国、各地区之间的合作,为创造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而共同努力。 

学生演讲部分截图

在学生研讨环节,来自清华大学和秘鲁天主教大学的六名环保小卫士分别阐述了他们在环保领域的实践活动和亲身经历,分享了包括将二氧化碳再循环为可再生化学品和燃料、用于内陆水体的数字化机器人的设计和应用、“向上马拉松”低碳行动、推广环保咖啡种植方式,记录咖啡生产碳足迹、中国内地的环境问题以及提升环境意识做环保小卫士等有趣的主题。两国学生的精彩分享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对环保问题的重视和担当。

柯西奥主持主旨演讲并作闭幕致辞

会议最后,秘鲁天主教大学自然、地球、能源研究院主任埃里克·柯西奥·卡拉瓦西(Eric CosioCaravasi)和清华大学拉美中心主任陈涛涛作闭幕致辞。卡拉瓦西强调,应对气候问题,必须要充分发挥政策、技术创新和大学在其中的作用,期待未来中秘两国可以有更多更紧密的合作。

陈涛涛作闭幕致辞

陈涛涛表示,虽然中秘相聚遥远,但两国可以通过搭建一体化平台,共同推动政府、学界和企业界之间的交流互动和合作。地球很小,但挑战很多,只有携手合作才能共创美好未来。

供稿:拉美中心

编辑:李华山

审核:李晨晖

2021年11月12日 13:55:5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