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陈旭、姜胜耀参加对口支援青海大学二十周年工作会议

清华新闻网10月7日电(通讯员 朱涛)9月28日至30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一行赴青海参加对口支援青海大学二十周年工作会议并开展相关调研。

9月29日上午,对口支援青海大学二十周年工作会议在青海大学举行,会议回顾总结了对口支援青海大学二十年来的不平凡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研究部署“十四五”时期对口支援工作。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致辞并通报对口支援二十周年工作情况,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讲话。青海省委常委、秘书长于丛乐、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黄元、副省长杨志文、省政协副主席杜德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马俊杰、副校长王果胜,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青海省委、省政府有关副秘书长,省有关部门、高校负责同志,青海大学党委书记俞红贤、校长王光谦及在校校领导,对口支援高校相关单位负责人、专家教授和挂职干部,以及青海大学师生代表等参加。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月霞主持会议。

对口支援青海大学二十周年工作会议会场

王建军在讲话中表示,对口支援青海大学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已经走过了20年不平凡历程,教育部和各支援高校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了大量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青海大学长高了、变大了、有名了、更美了。王建军指出,庆祝建党100周年是今年各项工作鲜明的主题,对口支援也是主题中的应有之义。围绕建党100周年,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共商教育这一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共谋推进为国育人、为党育才这件大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青海的高教事业正是在各家的大力帮助支持下,有了长足的进步;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青海的高教事业仍需要大家的帮助支持。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热爱教育、研究教育、引领教育、发展教育,努力谱写新时代青海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出彩华章。

信长星在讲话中表示,20年间,教育部和各支援高校倾力助推青海大学实现了“脱胎换骨”式提升和飞跃,办学基础条件明显改善、师资队伍建设明显加快、学科专业结构明显优化、科学研究水平明显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对外交流合作明显扩大,闯出了西部欠发达地区高校跨越发展的强校之路。20年对口支援结出累累硕果,对口支援的政策效应、帮扶效应、名校效应在青海大学得到充分验证,对青海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放大效应、溢出效应更为广泛深远。要把青海省打造建设“生态文明高地”和产业发展“四地”的任务,与扎根高原建设中国一流大学的目标结合贯通起来,充分借助支援高校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和先进经验,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服务社会等方面继续深化合作,努力推动青海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助力青海经济社会发展迈出新步伐。

钟登华在讲话中表示,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已经成为推动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全面提升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有效手段。要全面把握对口支援西部高校的突出成就,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长期坚持、提升内涵、加快发展。要心怀“国之大者”,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加快推进对口支援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统筹谋划、聚焦国家战略、创新对口支援方式、突出协同发展,加大力度做好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工作,为青海大学发展、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西部地区开发开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旭代表支援高校团队讲话,表示对口支援青海大学是一项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的政治任务。在对口支援过程中,援受双方不仅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也实现了援受并进、共同提高。各支援高校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牢记“国之大者”,从全局高度把握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意义;紧密围绕青海大学服务高原的特色需要,精准开展支援工作;不断创新对口支援体制机制,优化深化长效合作,提升工作效果,积极助力青海大学显著提升办学综合实力,不断谱写对口支援工作的新篇章。

会上,姜胜耀、罗军、马俊杰、杜慧芳、谭天伟就所在学校对口支援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清华大学与青海大学签署对口支援协议

会议后,杨志文和姜胜耀分别代表青海省人民政府和清华大学,签署了省校“十四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清华大学等六所高校与青海大学签署了对口支援“十四五”协议和2021-2022年度工作协议。

签约仪式后,参会人员观摩了青海大学校史展和对口支援成果展。

姜胜耀赴青海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送从学校计算机系选派的第五任挂职教师薛巍上任该系主任,曾任青海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主任的三位学校计算机系教授周立柱、史元春、陈文光参加活动。

会后,陈旭、姜胜耀和各对口支援高校领导及专家实地调研了海西州赛什腾山天文望远镜基地,海西州委副书记熊义志、副州长胡颖琦陪同调研。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电机系、水利系、天文系、精仪系相关教师,参与对口支援工作的部分老领导、老教师,以及党办校办、国内合作办、对口支援办相关负责人参加有关活动。

供稿:对口支援办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10月07日 13:16:4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