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秘鲁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萨达访问清华

清华新闻网10月5日电 9月29日上午,秘鲁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萨达(Luis Quesada)访问清华大学,出席“中秘建交50周年建筑对话”活动,并做客“水木之窗 对话大使”(Vision in Tsinghua, Dialogue with Ambassadors)系列活动。

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在建筑学院会见来宾,并代表清华大学对路易斯·克萨达大使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双方就中秘两国大学交往,以及未来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了交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副主任宋嘉宁一同参与会见。秘鲁驻华大使一秘伊格纳西奥·巴尔加斯 (Ignacio Vargas),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西语频道主任尹晓通,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拉美中心主任陈涛涛,国际处副处长孟波陪同会见。

与会嘉宾合影

会见结束后,杨斌与来宾共同参与“中秘建交50周年建筑对话”并致辞。此次活动由秘鲁驻华大使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共同主办,清华大学拉美中心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秘鲁天主教大学联合承办,邀请两国学者针对“印加与华夏的对话”“建筑的时代应答”两个主题开展探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青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西语部副制片人郝佳共同主持活动。

杨斌发表开幕致辞

在开场致辞中,杨斌代表清华大学对到场嘉宾表示欢迎。他提到,今年恰逢中秘两国建交50周年,在过去的50年里,双方秉持友好、尊重和互利精神,始终保持着密切沟通和交流。为促进中秘间的学术交流与发展,清华大学于2018年成立拉美中心,努力推动两国科技、教育、文化领域的交流。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秘鲁独立200周年、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清华大学愿与秘鲁高校一起,为两国青年搭建学习平台,开辟教育新前景。

路易斯·克萨达发表讲话

路易斯·克萨达大使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在中秘建交50周年、秘鲁独立200周年这一重要时刻来到清华大学,与师生展开建筑对话。建筑代表了一座城市的底蕴,是彰显城市文化、体现城市传统的最佳名片。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建筑也在不断变化,刻画着动态发展的多元文化。同样,不论是库比斯尼克文化还是印加文化,都深深影响并构建了秘鲁的传统建筑。中秘文明的交融互鉴,也将成为新形势下推动双边关系持续深入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

宋嘉宁在发言中向秘鲁独立200周年、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表示祝贺。她表示,中国和秘鲁虽然距离遥远,但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1971年,中秘建交,两国关系掀开崭新一页。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增强,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快速发展,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为两国文明带来精彩的视觉盛宴。“人生乐在相知心”,愿两国友谊长存,中秘关系在未来更加繁荣昌盛。

秘鲁天主教大学机构事务学术办公室主任爱德华多·达金特首先对中国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利马和北京有很多相似之处,中华文明和秘鲁印加文明也有互通之面,尤其是两座城市的建筑都展现了令人惊叹的创造力。秘鲁天主教大学愿与清华大学及其它中国高校一起探索教学合作新模式,促进两国的文化教育发展。

庄惟敏对中秘两国建筑、历史及发展进行了详细阐述,并介绍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与秘鲁天主教大学建筑学院间的合作交流活动。

研讨会环节,秘鲁天主教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阿德莉亚娜·斯嘉丽(AdrianaScaletti)、张利、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吕舟,分别结合各自研究领域进行主题演讲,围绕如何更好地保护遗产、如何选择建筑与城市发展道路进行对话。最后,秘鲁天主教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帕乌罗·丹(Paulo Dam)、尹晓通在闭幕致辞向中秘建筑合作、文明交流献上美好祝愿。

中秘建筑对话活动结束后,路易斯·克萨达大使作为嘉宾出席“水木之窗 对话大使”(Vision in Tsinghua, Dialogue with Ambassadors)系列活动第十二讲。清华大学拉美中心主任陈涛涛主持了此次活动。

路易斯·克萨达发表演讲

克萨达大使首先向清华学子介绍了秘鲁概况,同时回顾了秘鲁与中华文明的历史渊源,以及两国建交五十年来的友好合作历史。2013年,中秘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不断深化互信,拓展合作,连续多年保持秘鲁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今年是中国与秘鲁建交50周年、秘鲁独立200周年,他希望未来继续扩大两国合作,开展更加多元、更有成效的合作。

“水木之窗对话大使”活动现场

“水木之窗对话大使”是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开设的系列活动。此活动通过邀请驻华大使到清华访问交流、与校领导及师生座谈的形式,增进国际合作与交流,活跃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校建设发展,达到提升清华全球影响力的目的。

供稿:国际处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10月05日 15:55:0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