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清华长庚医院与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签订合作共建高水平医院框架协议

清华新闻网7月23日电 7月16日,青海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暨合作共建高水平医院签约仪式在青海会议中心举行。会上,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作为4家支援医院之一,与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签订合作共建高水平医院框架协议,双方将通过对口合作共建,打造国家区域医疗的“青海高地”。青海省副省长匡湧、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邢若齐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苏全仁主持会议。

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陈旭岩作为支援医院代表发言。她表示,清华长庚将通过五年建设周期,充分发挥技术力量和学科特色优势,以“解决一批医疗急需、突破一批薄弱环节、带出一批技术团队、新增一批服务项目”为目标,帮助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在医院管理、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临床教学、科学研究等各方面取得突破,并探索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和双向转诊机制,绘就立足青海、面向西部的高水平综合医院的建设蓝图。

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李占全代表受援医院发言,他首先感谢了清华长庚医院近年来对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今后将积极推进两院设施联通、人才互通、学术畅通,重点加强包虫病、肿瘤、器官移植、创伤等专科合作共建,使优质的医疗资源更好惠及青海各族人民群众。

陈旭岩(右)与李占全签订框架协议

此次活动系青海省委省政府和国家部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今年6月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合作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高水平医院建设,助力青海省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共同推动青海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和具体行动。据悉,青海省人民政府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签订合作共建区域医疗中心框架协议;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中日友好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分别对口支持帮助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青海省人民医院、青海省心血管病专科医院和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

今年7月,董家鸿带队前往青海果洛义诊查房

长期以来,清华大学一直把促进医学学科发展作为清华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体系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充分利用“清华平台”,贡献“清华智慧”,大力支持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医疗、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近年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对西部地区包虫病诊疗工作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支持,自2016年,董家鸿带领清华长庚医疗团队,深入青海玉树、果洛等高海拔包虫病感染重灾区,推广应用精准外科理念和技术,推进青海包虫病清灭计划;汇聚国内医学专家奔赴玉树州、果洛州、海西州等包虫病流行区,开展包虫病的公益手术救助等。

2021年是清华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20周年,此次协议的签订,将推动清华大学与青海大学、清华长庚医院与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的对口帮扶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为“健康青海”“健康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供稿:清华长庚医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7月23日 10:15:0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