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师生一行参观秘鲁安第斯文明探源展

清华新闻网7月14日电 7月11日,应秘鲁驻中国大使馆邀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余名师生在建筑学院副院长刘健教授、清华大学拉美中心主任陈涛涛教授的带领下走进首都博物馆,参观了正在展出的秘鲁文化展览“秘境:秘鲁安第斯文明探源”。秘鲁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官员伊格纳西奥·巴尔加斯 (Ignacio Vargas)全程陪同清华大学师生参观了展览。

伊格纳西奥·巴尔加斯首先代表使馆对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2021年正值中国与秘鲁建交50周年和秘鲁独立20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及中秘两国政府和人民携手团结共抗疫情的一年,今年是一个特殊且具有标志性的年度,希望通过此展可以让清华大学的师生们更好地了解秘鲁文化,全面领略神秘而独特的秘鲁安第斯文明的历史和风采。

清华大学师生同秘鲁使馆文化官员合影

随后,在首都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建筑学院的师生分别参观了文明初绽、多元共存、群雄并起和帝国绝响四个主题的展览。讲解员从公元前1500年开始,为师生们讲述了秘鲁库比斯尼克文化到印加文化的发展脉络,一同探源安第斯文明的繁荣和衰落。师生们还观看了代表秘鲁不同时期、不同文化的博物馆馆藏木乃伊、石器、陶器、金银器、羽毛、丝织品等共计150多件(套)珍贵文物,这些文物都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师生观展

参观结束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建筑系副系主任青锋副教授表示:“如果不是通过这样的展览,我们很难了解安第斯文明漫长而多元的历史,以及这片土地上在数千年时间中积累的丰富文化。虽然只是一些文明片段,这次展览仍然激发了我们浓厚的兴趣,去了解这片土地,它的人民以及他们的生活方式。”

清华大学建筑系2020级本科生厉海川表示:“也许是对马丘比丘的心驰神往,也许是对盛极一时的印加文明的无限憧憬,也许是迫不及待地想要欣赏那些曾遗落于历史风尘中的珍贵文物,我毫不犹豫地报名了秘鲁古代文明展的参观。作为一名建筑人,我对建筑遗址当然有特别的关注,一件件代表性的文物可谓风格迥异,却都拥有着独属于这片土地的深深烙印,短短一小时的参观,许多展品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展览由首都博物馆主办,秘鲁国家考古学人类学历史学博物馆、秘鲁拉斯哈卡斯神殿群考古博物馆等11家秘鲁博物馆协办,这次观展让清华大学的同学们深入了解了秘鲁文化,增进了两国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

供稿:拉美中心、建筑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田姬熔

2021年07月14日 13:30:3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