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清华大学-安踏集团运动时尚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清华新闻网79日电 6月21日下午,“清华大学-安踏集团运动时尚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 ”)揭牌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出席联合研究中心仪式,共同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副院长赵超,安踏集团总裁郑捷、副总裁李玲、李苏共同见证了揭牌仪式。出席揭牌仪式的还有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林元华、化学系高分子研究所所长郭宝华、清华米兰设计学院执行院长臧迎春、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系教授肖文陵、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秘书长谭佳佳、安踏品牌常务副总裁黄湘燕、商品副总裁王志勇、篮球跑步品类事业部总经理蔡之本等来自双方共建单位的领导和专家。揭牌仪式由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兼机构办主任甄树宁主持。

彭刚和丁世忠共同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彭刚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清华大学与安踏集团的合作,旨在面向健康中国战略,建设体育强国、创新强国,通过跨学科的协同创新研究,建立科学有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推动中国运动产业引领性创新发展,构建产业领域的国际品牌和全球影响力。彭刚表示,在清华大学的综合性学科体系下,美术学院倡导通过艺术与科学的交叉融合进行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服务国家、社会、产业的创新发展需求,为艺科融合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尤其是工业设计和时尚设计领域的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的设计与科技创新实力,为体育用品的创新设计研发提供一体化、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实现中国体育运动产业与品牌的跨越式发展。同时,将为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协同创新过程中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产业转化等多个领域起到重要的平台支撑作用。

丁世忠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时代塑造了优秀的中国品牌和中国企业,未来中国的头部企业一定是全球的头部企业。要成为国际顶尖的品牌就一定要有比肩国际的科技创新能力。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需要更多自主创新的成果来满足行业高速发展的需求。创新是企业生存之本,安踏集团持续不断地投入科技创新与研发,构建集团全球资源的前瞻性研发、快速转化的实用型研发与整合社会学术资源的产学研合作三重研发模式是安踏未来走向全球化的必由之路。丁世忠说,很荣幸可以联合清华大学共同进行前瞻性研究,期待能够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实现对运动装备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的突破,赋能中国体育用品行业,为行业的原创性、创新性提供动力,提升中国品牌的全球视野和行业格局,在体育用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打造上实现价值层级的跃升。

未来,“联合研究中心”产出的核心科技创新成果将有机会应用到国家队领奖、比赛、训练及生活等多个场景。

研究中心管委会委员和与会嘉宾合影

在揭牌仪式前,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由联合研究中心主任赵超主持。会议审议通过了联合研究中心章程、年度工作规划及经费预算,明确了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宗旨和研究内容。管委会主任鲁晓波在会议中表示,研究中心要善用清华大学多学科教学与科研体系的优势,整合前沿学术资源,运用校企合作以及多学科协同运作的方式,将联合研究中心建设成为一个开放的创新平台,联合国内外院校与产业,吸引全球运动时尚设计相关的优质资源,与安踏集团这样的行业头部企业一起推动中国运动产业的高质量创新发展。

活动当天,“清华大学-安踏集团运动时尚联合研究中心”启动了成立后的首个重要项目:以“因动而生MOVE”为主题的“全球运动装备创新设计大赛”。这也是中国体育用品行业首次面向全球征集作品的设计竞赛活动,旨在发现和培养创意人才,为全球青年设计师提供一个实现创意梦想的平台。

国内外专家学者和联合研究中心核心团队共同启动全球运动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最后,与会国内外专家学者和联合研究中心的核心团队共同启动了本次全球运动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的序幕。未来几个月,大赛将通过作品征集和评审等环节,倡导设计回归“创造”本源,汇聚世界创意资源,促进创意成果转化,“实现创意梦想,展望运动未来”。

供稿:美术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李晨晖

2021年07月09日 15:22:4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