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清华大学与智利天主教大学在线举办技术转移交流研讨会

清华新闻网6月28日电 北京时间6月23日-24日,清华大学和智利天主教大学在线举办“技术转移交流研讨会”,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杨斌、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中国驻智利大使牛清报、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Luis Schmidt)、智利天主教大学副校长佩德罗·布雄(Pedro Bouchon)、智利天主教大学副校长莉莉安·费雷尔(Lilian Ferrer)以及智利生产力促进局技术能力部主任费尔南多·亨茨舍尔(Fernando Hentzschel)出席活动并致辞。

杨斌线上致辞

杨斌在致辞中表示,自2006年起,清华大学与智利天主教大学开展了学生交换项目,迄今已有长达15年的友好交往历史。疫情暴发以来,两校在抗击疫情的医学领域和公共卫生领域进行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合作。他认为,两校在本国都担负着推动创新、促进国家发展的重要职责。技术转移是中国与智利及拉美国家可以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又一重要领域。杨斌希望清华大学拉美中心、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和清华大学XIN中心联合智利天主教大学创新中心,与中国、智利及其他拉美国家的学界、政府、企业一道,搭起政、产、学一体化的交流平台,共同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技术转移道路,使彼此国家都能从互学互鉴中受益,获得共同发展的机会。

曾嵘线上致辞

曾嵘在致辞中表示,服务社会是大学的重要职能。清华大学在2014年就成立了技术转移研究院等创新及技术转让机构,在科研人员中形成了积极参与成果转化的良好氛围,目前已成功推动了能源、信息、生命健康、新材料、智能制造、环保等领域累计五百余项技术的落地,以积极行动参与服务社会、推动经济发展的实践。曾嵘表示,清华大学和智利天主教大学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智利天主教大学创新中心是智利及拉美的创新先锋,现在两校共同探索国际技术转让的落地机制是两校友好关系的新进展。他祝愿两校在国际技术转让方面取得良好的成果。

作为探索中智、中拉技术转移合作模式和落地机制的启动会议,此次活动设置了两天不同主题的内容。其中第一天活动聚焦于中国经验,由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王燕、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林波荣等清华教授向中拉参会人员重点介绍中国以及清华在技术转移领域的政策、模式和经验,并展示了清华大学在绿色建筑领域的成功案例。第二天活动关注智利技术应用机遇,由智利企业家Concha y Toro酒庄研究及创新中心主任阿尔瓦罗·冈萨雷斯(Álvaro González)介绍智利的技术应用机遇,智利天主教大学免疫学和免疫治疗千年研究所生物化学家亚历克西斯·卡勒吉斯(Alexis Kalergis)分享智利天主教大学与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在疫苗合作方面的经验,最后由智利ThyroidPrint公司以及智利Training Competence公司带来了医疗健康领域成功实现技术转移的案例展示。

一群人的照片描述已自动生成

部分与会嘉宾在线合影

此次会议由清华大学拉美中心、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清华大学XIN中心与智利天主教大学创新中心共同承办。来自中国、智利以及拉美其他国家对技术转移领域感兴趣的政府机构、高校、行业组织及企业代表约300人,通过在线的方式参加了本次活动。

供稿:拉美中心、技术转移研究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曲田

2021年06月28日 15:43:4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