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陈旭率队赴湖南推进校地合作 出席对口支援新疆大学高校组长单位会议

清华新闻网6月16日电通讯员 孙宇 朱涛)6月10日-11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率队赴湖南省长沙市,就深化清华大学与湖南省以及长沙市的校地合作开展调研交流活动,并出席在中南大学举办的2021年对口支援新疆大学高校组长单位会议。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参加调研。

许达哲与陈旭交流座谈

6月11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长沙与陈旭一行座谈交流省校合作,湖南省领导张剑飞、吴桂英、朱忠明出席座谈会。

许达哲表示,长期以来,湖南同清华大学在“双一流”建设、科研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平台共建等方面取得了许多务实成果,希望双方在新的征程中一如既往地携手共进,拓展更多能够互利共赢的领域,推动省校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陈旭表示,清华大学将立足双方良好合作基础,加强与湖南高校、科研院所的对接,推动研发团队与湖南企业积极开展协同创新,鼓励更多毕业生来湘发展,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贡献清华力量。

吴桂英与陈旭见证市校合作项目签约

6月10日下午,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会见陈旭一行,并共同见证市校合作项目签约。湖南省副省长陈飞,省政协原副主席、省老科协第六届理事会会长欧阳斌,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等出席相关活动。

吴桂英表示,自今年5月21日长沙市与清华大学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后,双方紧密对接,推动了一批合作项目快速高效落地,衷心希望双方在肩负历史使命、抢抓重大机遇、实现互利共赢中进一步深化合作。

陈旭表示,一直以来,长沙市与学校合作密切,市校合作协议签署后,双方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各类合作项目有序推进,希望双方携手将合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共同谱写市校合作新篇章。

在随后举行的签约活动中,校地签署共建实践基地协议。长沙市科技局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签署合作备忘录,并与清华大学电机系、电子系专家签订“揭榜挂帅”任务书,委托其就“半导体制造装备领域核心电源关键技术与应用”“通航低空空域北斗时空信号安全监测与综合感知平台关键技术”两个选题开展“揭榜挂帅”关键技术攻关。

2021年对口支援新疆大学高校组长单位会议现场

6月11日上午,2021年对口支援新疆大学高校组长单位会议在中南大学举行。陈旭、姜胜耀,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昌昌,武汉大学副校长吴平,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顾涛,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副校长蒋海军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胡岳华主持。

陈旭代表支援高校组长单位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新疆大学是教育部启动对口支援工作的首批受援高校之一,今年也是对口支援工作的第20个年头。自对口支援新疆大学以来,支援高校团队不断扩大,目前已经有12所支援高校。支援高校团队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扎实推进组团式包建学院工作机制,持续助力新疆大学提升办学实力、开展“双一流”建设。下一步,要结合新疆大学发展需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十四五”期间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协议,谋划好新时期的对口支援工作。支援高校组长、副组长单位要率先垂范,各支援高校要加强对口支援重点项目的研究和推进,为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年度工作会议的召开做好准备。

许咸宜代表新疆大学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上一年度工作进展情况,蒋海军介绍了“十四五”期间12所高校对口支援新疆大学框架协议起草和征求意见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十四五”期间对口支援重点工作以及对口支援协议有关内容展开讨论。会议初步商定了今年对口支援高校办公室主任会议及年度工作会议的有关事宜。会议前,各高校参会人参观了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

6月11日下午,陈旭率队分别赴长沙高新区,调研湖南楚微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赴新民学会成立会旧址暨蔡和森故居、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暨毛泽东杨开慧故居)调研学习。

6月10日晚,陈旭一行还与在湖南工作的校友进行了座谈交流。

学校党办校办、对口支援办、校友会、国内合作办、科研院、研工部、电子系、电机系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有关活动。

图片来源:湖南日报、长沙晚报、中南大学

供稿:国内合作办 对口支援办

编辑:张同顺

审核:吕婷

2021年06月16日 13:39:5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