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清华大学与青海省人民政府签署“宽视场巡天望远镜(MUST)”项目合作协议

清华新闻网5月31日电 5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与青海省人民政府“宽视场巡天望远镜(MUST)”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等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方红卫主持。

5E6A5989

王希勤讲话

仪式上,王希勤首先感谢青海省在“宽视场巡天望远镜(MUST)”项目上对清华大学的信任和支持。王希勤表示,天文、天体物理学是自然科学中跨越时空尺度最大的学科。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天文学是孕育重大原创发现的前沿科学,也是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战略制高点。天文观测的每一次重大发现,都不断深化着人类对宇宙奥秘的认识。空天科技是清华大学新百年科研发展规划的战略布局领域,而MUST项目是国际上具有高度共识、有望取得重大基础研究突破的绝佳选择。此次清华大学与青海省携手,在青海省海西州冷湖镇赛什腾山建设MUST项目,清华大学将协调校内外相关资源,切实加快步伐做好该项目设计、天文观测设备建设和相关配套研究基地的运行维护等工作。希望双方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省校合作,开启新征程、取得新成绩、树立新丰碑,为国家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毛淑德介绍MUST项目及前期筹备进展

清华大学天文系主任毛淑德介绍了MUST项目及前期项目筹备情况。毛淑德表示,当前中国无论从望远镜到终端探测设备都严重滞后于国际水平,因此迫切需要发展中大口径的巡天望远镜和通用型精测型望远镜。青海省和清华大学将用7年左右的时间,在青海冷湖建设一架口径6.5米的宽视场(光谱)巡天望远镜,并以此为基础开展全方位的天文学研究,力争在若干前沿科学方向实现重大突破。

随后,双方签署《青海省人民政府 清华大学“宽视场巡天望远镜(MUST)”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原则,合作在青海省海西州冷湖镇赛什腾山建设MUST项目,共同努力建成世界顶级天文大科学装置。

青海省海西州、科技厅、冷湖工业园等相关负责人,清华大学天文系教师代表,科研院、国内合作办、实验室处、财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

供稿:科研院

编辑:陈晓艳 李华山

审核:吕婷 周襄楠

2021年05月31日 20:28:3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