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百年清华牵手千年古都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洛阳远程教学站启动

清华新闻网5月6日电 4月28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洛阳远程教学站启动仪式在洛阳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副市长王军等出席仪式。

姜胜耀致辞

姜胜耀代表清华大学对洛阳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的启动表示祝贺,对洛阳市委、市政府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清华大学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坚持服务国家,主动履行社会职责,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尽己所能贡献清华力量。学校依托在远程教育领域的技术优势和继续教育专业能力,多年持续面向欠发达地区、革命老区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基层干部、乡村师生和产业带头人等各类人才开展大规模培训,参加学习人数累计达到500万人次,取得显著社会效益。2018年,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姜胜耀介绍,在今年2月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和对口支援办公室双双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是唯一一所获得两项表彰的高校。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9日考察清华大学时,在座谈会上专门提到了清华大学取得的这些成绩,是对清华大学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服务国家和社会的充分肯定。

姜胜耀强调,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清华大学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人才资源优势,全面提升在乡村振兴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学校积极推进教育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把教育扶贫中形成的举措办法和机制体制有效延续到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中来,2019年,学校在教育扶贫远程教学站的基础上,接续建设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围绕乡村振兴,接续面向地方各类人才开展专题学习,为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教育发展和产业振兴等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姜胜耀表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洛阳远程教学站的启动,是双方在人才领域的又一次深入合作,将为洛阳市乡村振兴本土人才的常态化、可持续学习提供坚实保障。清华大学将持续深化与洛阳市的合作,助力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在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成就新的高度,作出新的贡献。

刘宛康致辞

刘宛康代表洛阳市委、市政府,向姜胜耀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洛阳发展的清华大学各位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三农”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稳住了农业基本盘,就是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十三五”以来,洛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五个振兴”总要求,以沟域生态经济为抓手,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农村面貌日新月异,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刘宛康强调,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十四五”的新征程已经开启,面对新目标、新任务,洛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汇聚更强劲的力量、更优质的资源推动乡村振兴。恰逢党的百年华诞,正值清华大学110年校庆,百年清华牵手千年古都,合作共建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充分体现了清华大学响应国家战略号召的使命担当和创新之举,也必将为洛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实的智力支撑,让河洛大地沃野千里奏响振兴强音。他希望,双方紧密对接、深度合作,以最优的环境、最好的服务,努力把远程教学站建设好、维护好、运用好,打造聚才育才的加速器,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他也诚挚希望与清华大学在人才培养、创新研发、成果转化等更多领域深化交流、扩大合作、互利共赢。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河南洛阳远程教学站授牌

授牌仪式

启动仪式上,清华大学和中共洛阳市委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签订合作协议,并为中共洛阳市委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洛阳市委党校、洛阳伏牛山乡村振兴干部教育中心及洛阳下属县区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进行授牌。

启动仪式合影

启动仪式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与洛阳市直部门和各县区代表座谈交流。双方就加强合作、做好各类学习的组织、教学方式创新、提高学习实效等方面做了深入交流探讨。

洛阳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委党校、教育局、扶贫办、洛阳市各县区相关负责人,清华大学对口支援办、继续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供稿: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周枢阁 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5月06日 15:49:0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