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宜兴市与清华大学共建蒋南翔纪念馆签约仪式举行

清华新闻网4月28日电 4月24日,宜兴市与清华大学共建蒋南翔纪念馆签约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双方合力推动蒋南翔纪念馆的建设和发展,共同研究、弘扬蒋南翔教育思想,携手开创校地合作新局面。仪式由副校长尤政主持,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出席。无锡市委书记黄钦、清华大学党委原书记贺美英、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蒋南翔之女蒋延佳、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等分别致辞。

尤政讲话

尤政首先就无锡多年来对清华大学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学习党史,包括党领导下的高等教育发展史、清华党史校史,可以强化宗旨意识、砥砺担当精神,推动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实现新突破。无锡与清华大学合作已久,多年来双方在人才交流、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无锡和宜兴做好纪念馆建设管理的系统谋划、推动落实,为双方弘扬蒋南翔老校长精神、促进交流合作提供平台。清华大学将进一步拓展领域、提升层次,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

EB3B

黄钦讲话

无锡市委书记黄钦表示,蒋南翔先生是清华大学的自豪,也是无锡和宜兴人民的骄傲。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全党都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此次宜兴与清华大学共建蒋南翔纪念馆,将帮助我们进一步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从先贤身上、历史发展中汲取动力、奋勇前行。清华大学是我国著名的高等学府,科教资源、科研成果、科技人才优势十分突出,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无锡与清华大学合作密切、情谊深厚,特别是近年来双方在“一中心一平台”“两机”和集成电路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希望清华大学发挥自身人才技术优势,继续为无锡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和技术支持。无锡将深化与清华大学的全面合作、战略合作,推动双方合作结出更为丰硕的成果。

E158

贺美英讲话

贺美英表示,蒋南翔校长对清华、对中国的贡献十分重大。在校期间,他重视学生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首创学生政治辅导员制度;注重加强基础理论教育与因材施教,注意体育锻炼,提出“争取健康地为祖国工作50年”的口号,促进了德智体全面发展,为清华培养了一支新老结合、又红又专的教师队伍和“双肩挑”的干部队伍。在110周年校庆之际,和宜兴合作共建蒋南翔纪念馆意义重大,希望未来蒋南翔纪念馆可以持续发挥作用,真正让蒋南翔精神传承下去。

D19B

史宗恺讲话

史宗恺表示,蒋南翔先生对清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在“一二·九”运动中也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的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清华人,对蒋南翔校长精神的学习是学校党史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学校一定全力支持与宜兴市合作共建蒋南翔纪念馆,让蒋校长的精神发扬光大。

986C

封晓春讲话

封晓春首先对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他表示蒋南翔先生是宜兴市的骄傲,此次能和清华大学合作共建蒋南翔纪念馆对宜兴市意义重大。宜兴市对纪念馆的建设高度重视,希望纪念馆早日竣工,尽快投入使用。

C0A1

蒋延佳讲话

蒋延佳对家乡宜兴和清华大学对纪念馆建设工作的重视表示感谢,她祝愿宜兴能发展得越来越好,也祝愿清华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事业上取得更大成就,并认为这是对父亲最好的纪念。

签约仪式

会上,双方举行了宜兴市—清华大学共建蒋南翔纪念馆签约仪式。清华控股、校友总会、国内合作办公室、校史馆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供稿:国内合作办公室

编辑:何思萌 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4月28日 08:47:3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