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邱勇一行访问海淀区 双方签署区校合作备忘录

清华新闻网4月21日电(记者 温兴煜 摄影 李派)4月20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一行访问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双方签署区校合作备忘录。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合生,政法委书记吴计亮,副区长梁爽,清华大学副校长吉俊民、杨斌等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于军主持。

邱勇讲话

邱勇代表学校对海淀区长期以来对清华大学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邱勇指出,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高等教育、青年学生、高校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清华大学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邱勇表示,清华的迅速成长离不开国家的支持,也离不开北京市和海淀区的支持。清华大学是世界的、中国的,也是北京的、海淀的,清华和海淀一直以来保持着密切的、近似“亲戚”的合作关系,没有北京的支持就没有清华今天的发展。未来,清华与海淀这种合作关系还要更加深入,并融入到彼此的规划当中去。此次登门拜访标志着清华与海淀区的合作迈入新的阶段,双方在理念上要有新的认识,在行动上要有新的举措,在效果上要有更高的标准。

邱勇指出,在过去两年里,学校以务实的态度,深刻分析了学校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在110周年校庆这个重要的时刻,清华人还要重思大学的意义、价值和使命。社区服务是学校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要在社区服务中展现一流大学社会责任。清华大学要在社区服务方面走在前列,努力探索“大学与社区新型伙伴关系”,在社区服务中践行一流大学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邱勇指出,清华希望与学校周边社区一道建构开放互动的体系,海淀区拥有丰富的科技与文化资源,清华要积极参与进来,同时,与海淀区一道,构建起一个支持创新的城市形态。要建立新型的大学与社区合作伙伴关系,展示出进入新征程的海淀区与进入新征程的清华的新面貌。清华要把自己作为社区的一个部分,在共享社区提供的丰富资源同时,主动为社区提供专业化的便民服务。

邱勇在会上提出与海淀区合作的“110”计划,与海淀区人民政府结成“大学与社区新型伙伴关系”,其中“110”=“1”+“10”,“1”为1个理念,即“大学与社区新型伙伴关系”,“10”为10项落实,即“服务海淀具体事项”。清华大学服务海淀区的十项具体举措包括:将“新清河实验”持续升级;开展“清华-海淀志愿行动”;组织学生社团走进海淀;加强法学院与区司法机关的交流共建;打造高层次、引领性教育培训平台;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发挥智库平台作用,参与区重要决策研究;发挥在线课程优势,助力终身学习;清华-海淀“校园开放日”;通过i-Center等助力海淀基础教育;组织清华校友企业家走进海淀。

邱勇强调,清华大学将自身看作社区的一部分,与社区共享丰富的资源、提供专业化的技术援助,并注重增强社区的自身能力,帮助社区实现更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构建大学和社区之间相互依存、互惠互利、和谐共生、共同发展的双赢局面,共同推动公共福祉和社会进步。清华大学和海淀区将秉承双方共识,持续推进交流合作,在更好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共赢。

于军讲话

于军代表海淀区委区政府对邱勇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清华大学长期以来对海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于军指出,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清华的历史就是海淀的历史,海淀将深入挖掘清华大学的红色资源,厚植红色底蕴,弘扬和践行新时代中关村精神,激励全区特别是青年一代拼搏奋斗、勇攀高峰、争创一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

于军指出,清华大学的服务保障是海淀区履行基本职责的重要内容。清华大学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海淀就要营造与之匹配的世界一流环境。海淀区要围绕这个目标,与学校方面共同努力,聚焦发力,加快构建新型城市形态,进一步提升环境品质和优化公共服务。

于军指出,清华大学的创新活力是海淀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海淀是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区,海淀区将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密切与学校方面的对接,合力形成一批有示范、引领意义的科研转化改革成果、核心技术突破成果、前沿产业发展成果。

于军指出,以清华大学为代表的驻区高校为海淀这块热土注入了更丰富的新内容。近些年来双方在海淀区科学家基金(清华电子信息学科引导基金)、清华科技园建设等方面有诸多合作项目,这表示双方有非常好的合作基础,积累了共同的价值观以及共同的追求和工作习惯,这一切就是海淀“创新合伙人”的基本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清华对于中关村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推动,必将为推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形成核心的推动力量。

于军最后强调,今天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开启校地交流合作的新篇章,通过共同努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定会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

在邱勇、于军等双方领导的见证下,吉俊民、梁爽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本着“高位统筹、创新引领、资源共享、互惠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重点围绕战略咨询与智库建设、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与交流、教育合作与服务保障、文化创意与校园开放等方面,深度合作、共同发展,共建面向“十四五”时期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

签约仪式前,双方共同观看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视频。杨斌、梁爽分别介绍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筹备和海淀区基本工作情况,双方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座谈。

授旗仪式

签约环节后,海淀团区委、清华大学团委共同为“清华大学河湖清洁保护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授旗。这支服务队将立足海淀区,以河湖保护为切入点,组织清华紫荆志愿者开展河道巡查、沿岸垃圾清理等志愿服务,为打造水清岸绿的生态家园奉献清华青年的力量。

座谈现场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李强和多位校友代表,建筑学院、环境学院、法学院、机械系、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办校办、国内合作办、校园专项办、校团委、宣传部、教育基金会、校医院、清华附中、街道党工委,以及海淀区委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工委、卫生工委、中关村科技城产业处、团区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编辑:温兴煜 邱收

审核:吕婷

2021年04月21日 17:38:0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