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祁国晟:升级看心态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3-1-8 杨琪

  算一算,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今年即将步入29岁的绚烂人生。在一个以创新、智商、情商、爱好、坚韧等要素投入的全球创业大潮中,总有一些创业同道者与扎克伯格们渐行渐近。

  比如祁国晟。在近日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他简洁地作了一段创业告白:28岁的他,早在清华大学读大二时就开始“折腾”,如今创业已近10年。

  扎克伯格拒绝美国在线和微软开出的诱人机会——成为百万美元富翁,而是选择将作品之一免费放到网上。祁国晟也同样遭遇过“陷阱”:是向前看还是向“钱”看?

  好在,他选择了前者。于是,有了今天的北京国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双科技”)。

  创业过程无非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创业方向是否正确;二是,当创业“差钱”时能否养活自己。但在祁国晟看来,这些其实还不是最糟糕的情形。

  “最可怕的是,在你能养活自己时,却发现方向不对。你是否能下决心、有毅力调整到对的方向上?”祁国晟说。创业的“通关升级”,必须有信念、心态好。

转折时刻

  2007年前,国双科技过着自给自足、丰衣足食的“小康生活”。但那个阶段的祁国晟看到的却是小康背后的隐患。

  创业团队的几个人,似乎除了会写程序,没有其他专长。因此,做软件开发、软件外包是最得心应手的。但在软件外包行业,产品开发得再好,也只能是甲方的幕后英雄。

  如何把自己的技术永远留住,成为自身优势呢?2007年,祁国晟坚定决心:彻底放弃外包服务,全部身家投入到一个全新的领域:量化分析工具开发。

  “我们赔着钱向新方向开进。那时,我要说服的人除了我自己,还有许多跟着我、支持我的人。”祁国晟说。

  新的开发工作整整用了3年时间。经历阵痛,国双科技现在已步入快车道,成为领先的在线业务优化产品与服务提供商。基于Gridsum Dissector云计算平台,国双科技帮助客户度量、分析并优化其在线业务绩效,包括网站、富媒体、搜索引擎和视频流媒体等。

  带着新技术,祁国晟与国双科技副总裁续扬拜访了欧莱雅当时的市场负责人。

  在祁国晟找泊车位的那一会儿工夫,续扬带着产品先见到了这位负责人。“从他打开电脑到运行产品,前后也就几分钟,我便听到对方说:签合同。”续扬回忆起当时的情形。

  尽管曾在数家国企和世界500强公司工作过,但是面对此情此景,续扬也甚为错愕:难道自己听错了?“没错,就是成交了!”续扬说,当他拨通祁国晟的电话传捷报时,祁国晟甚至还没来得及将车停好。

年龄不是距离

  单枪匹马的英雄总会有累的一天。

  祁国晟很早就明白了这一点。他一直在为国双科技寻找有高度的核心团队:大学校园、项目合作、参加论坛、隔壁邻居……

  “公司的几位副总,说服他们加盟国双的过程,堪称‘三顾茅庐’。”祁国晟说。

  祁国晟对自己的评价是“猎头”:为了让一位高级管理者加盟公司,他会花费极大精力:首先成为朋友,然后是长时间的沟通;经过一两年的交往和了解,最终打动对方。

  续扬就是从一位友邻成为国双科技的副总裁。

  遇到祁国晟时,续扬刚从美国硅谷归来。“同为邻里,很快我就与国晟熟悉了起来。聊着聊着,我发现,这个20多岁的小伙子很不一般。”续扬说。

  比如,技术出身的祁国晟不仅具有创新能力和独到思维,商业化感觉也异常敏锐。

  后来,续扬欣然答应祁国晟的提议:投缘同路,一起创业。“那时,我们俩都没想到,创业之路可以按照我们设定的路径大踏步地向前走。”续扬说。

  2004年,于国发尚在方正集团工作,与“小打小闹”的大三学生祁国晟开始了业务合作。当祁国晟感觉时机成熟时,他对于国发说:“老于,咱们一块干吧!”就这样,于国发成为国双科技的副总裁。

  祁国晟甚至曾经十几次邀请尚在百度公司担任华东区总经理的李峰。最终,李峰被打动,加盟国双团队。

  “他们都比我年长,但年龄不是问题。一定要在最合适的位置上安排最合适的人,才能够做好。否则,宁缺毋滥。”祁国晟说。

在创业中长大

  有团队、有技术,国双科技羽翼渐丰。但国双科技也觉悟到一件必须要做的事情:加强自身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我们遭遇过侵权行为,和侵权者‘打’了几架。我们是幸运的,最后胜利了。”祁国晟说。

  但是经历过种种之后,祁国晟时常反思,中关村不少中小企业是否也觉悟了,敢于投入以保护自己的专利?

  “我们在起步时就已经设置了一定的技术壁垒,抄袭者不易下手。但是即使如此,我们依然感到有点晚了。我认为,保护自己对于其他的小微企业来讲,也一样是件极重要的事情。”祁国晟说。

  现在,国双科技逾300家客户,分布于18个行业,包括40多家全球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

  有团队、有技术、有自我保护意识,国双科技站在这些“巨人”的肩膀上前行着。

  今年,步入快车道的国双科技打算 “降降温,减减速”。比如,国双科技不是来者不拒,而是“挑客户”。“这是因为国双科技不能盲目发展,而很多企业在高速发展中,都会犯这样的错误。”他说。

  祁国晟对内部的要求是:如果没有能力做到让客户满意,那么宁可放弃订单。

  在祁国晟看来,创业最简单的功能是实现创业梦想。再往上,就是创业者要做对产业有影响力的事。到了第三个层级,就是创业者要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情。

  “第二个层级国双科技已经做到。我们的目标是上升到第三个层级。”他说。

2013年01月08日 15:44:0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