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清华大学校友郑哲敏获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清华新闻网1月18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1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中国爆炸力学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著名力学家、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校友郑哲敏与著名雷达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小谟,共同荣获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主席胡锦涛向郑哲敏和王小谟颁发了奖励证书。

图为国家主席胡锦涛向获得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郑哲敏(右)颁发奖励证书。新华社记者 鞠鹏

  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郑哲敏院士简介

  郑哲敏院士1924年10月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194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1948-1952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学习,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1955年回国后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工作至今,历任室主任、副所长、所长等职,现任所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3年当选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郑哲敏是国际著名力学家,中国爆炸力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中国力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

  郑哲敏阐明了爆炸成形的机理和模型律,解决了火箭重要部件的加工难题,发展了一门新的力学分支学科―爆炸力学。他长期主持力学学科发展规划的制定,倡导建立多个新的力学分支学科,做出重要的学术贡献。

  在地下核爆炸效应的研究中,郑哲敏与合作者一起提出流体弹塑性模型。该模型将爆炸及冲击荷载作用下介质的流体、固体特性及运动规律用统一的方程表述,堪称爆炸力学的学科标志,可准确预测地下核试验压力衰减规律,为中国首次地下核爆当量预报做出贡献。

  在穿破甲研究方面,郑哲敏带领团队开创性地提出射流开坑、准定常侵彻、靶板强度作用的相关理论;得到穿甲相似律和比国际流行公式更为有效的穿甲模型;建立破甲弹高速流拉断的理论;建立金属装甲破甲机理模型和破甲相似律,获得比国际公认公式更符合实际的侵彻公式。这些工作为中国相关武器的设计与效应评估提供了坚实的力学基础。

  基于流体弹塑性理论,郑哲敏还开辟了爆炸加工、瓦斯突出、爆炸处理水下软基等关键技术领域,解决重大工程建设中的核心难题,并得到广泛应用。此外,在材料力学的研究中,他提出的硬度表征标度理论,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并以他与合作者的姓氏命名为C-C方法。

  作为中国力学界在国际上的代表,郑哲敏积极参加和组织有关各方面的国际交流,促进国际合作,显著提高中国力学在国际上的地位。

  郑哲敏心系祖国,始终以国家需求为己任。他严谨创新,平易近人,培养了大批力学领域的杰出人才,现在仍致力于自己喜爱的科研工作,一如既往地关心着力学学科和国家相关重大工程技术的发展。

  编自:新华网有关报道

2013年01月18日 22:16:4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