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8月大合并8种复杂畸形的先心病患儿在清华一附院成功手术

  清华新闻网1月23日电 (通讯员 张晓萍)1月22日,清华一附院心脏中心成功为一名8个月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完成心脏畸形矫正手术。

  患儿来自新疆,因为年纪小,心脏畸形程度复杂,北京多家心血管专科医院都拒收患儿。经人推荐,家属带其来到了第一附属医院。

图为手术医生潘广玉为术后的患儿听诊心肺功能。

  据悉,患儿心脏合并有8种畸形,分别是:右室双出口、taussig-bing畸形、室间隔缺损、卵圆孔未闭、肺动脉高压、弓发育不良、主动脉弓缩窄、动脉导管未闭。合并有如此多种畸形的先心病,在世界上都极为罕见。针对患儿年纪小、已错过最佳手术时机、病情复杂、手术风险极大、术后恢复困难等情况,著名心脏外科专家、清华一附院院长吴清玉教授率领的心脏中心小儿病房专家团队,在完善各项术前检查后为其制定了严密的手术计划。

  手术从上午八点开始,针对心脏畸形的复杂程度,吴清玉院长采用大动脉转位矫治术、主动脉弓矫治术、室缺修补、卵圆孔缝合等多种方式矫正了患儿心脏畸形。经过10个小时的奋战,晚上6点,手术成功结束。

  目前,患儿各项体征指标平稳,正在康复之中。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吴清玉教授,从事心血管外科临床30余年,在国际上首创了三尖瓣下移(Ebstein)畸形解剖矫治术等4种手术新术式治疗复杂心脏畸形,率先在国内成功开展了13项高难度复杂心脏手术,为提高我国复杂先心病的外科诊治做出了突出贡献。吴清玉教授和他的团队,在婴幼儿心脏病的手术治疗方面积累下了丰富的经验。清华一附院心脏中心接收的难度较大的低龄、低体重患儿比例远远高于国内其他专科医院。

供稿:一附院 编辑:襄桦

 

 

2013年01月23日 18:14:0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