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两个清华学子 一对文武兄弟

来源:战旗报 2013-3-26 严祖洪 何野 姚朋

  他俩来自清华大学,一人好文,一人精武。担任连队文书的倪显策,一脸书生气,电脑玩得溜溜转;担任钢七连狙击手的朱昕岩,皮肤黝黑,训练场上如猛虎。如今,驻滇某团官兵称他俩为“文武兄弟”。

  刚入伍时,战友问他俩为啥中断学业来当兵?回答都是憧憬军营,想来闯一闯!然而,兄弟俩的兵之初却不那么顺利,紧张的军营生活、高强度的训练,一度让他俩手忙脚乱、不堪重负,懊丧的他们常常重拾书本研读,从中找回一点自信。

  “战死沙场、马革裹尸,那是军人的荣耀!可和平时期,怎样才能体现军人的价值呢?”朱昕岩一直苦恼不能干出一鸣惊人的“大事”,直到一次野外驻训,让他产生了顿悟。这期间,他和战友同住一顶帐篷,白天酷热难耐,夜晚蚊虫叮咬,暴风雨不时袭扰,整天摸爬滚打,衣服上结了一层“泥壳”。看到身边战友都无怨无悔、乐在其中,他忽然意识到:把岗位当战位,把本职工作做到最好就是“大事”。后来,朱昕岩从一招一式练起,练成了团队“狙击手之星”。在一次攻防对抗演练中,他巧妙运用心理学知识,成功实施了“斩首突袭”,在官兵中传为佳话。

  而倪显策呢?新兵下连不久,他就担任了文书。岗位陌生,加之事情琐碎,让他一度感到迷茫。后来,朱昕岩“闯”出的荣誉,警醒激励他奋起直追。“做好文书工作,也是战斗力!”下定决心后,倪显策专心琢磨如何当好文书。没过多久,他整理规范了团里下发连队的所有军事训练、政治工作等文件资料,还制作了自动生成配套软件并在全团推广,他也因此受到嘉奖,被评为“优秀士兵”,成为团里“品牌文书”。

  如今,这对“文武兄弟”入伍已一年多了,干出了不少成绩。在相互交流时,作为狙击手的朱昕岩总会对倪显策说:“打仗时,你跟着我绝对安全,我的枪肯定响在敌人前头。”担任理论小教员的倪显策总是不服气地回应:“跟着我,你打仗才有方向,我的书可没白读,我能给你传递精气神呢!”

2013年03月27日 10:56:2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