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清华医学院客座教授、诺奖得主科比尔卡为师生做报告

  清华新闻网1月17日电 (通讯员 姚韶凌)1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主楼后厅报告厅座无虚席,掌声雷动。斯坦福大学教授、清华医学院客座教授、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布赖恩·科比尔卡(Brain K. Kobilka)及其夫人Tong Sun女士与同学们进行了学术交流。

  陈吉宁校长出席了晚上的庆祝活动。副校长姜胜耀出席报告会并对整场报告会并做了精彩点评,并再一次为科比尔卡教授获得诺贝尔奖表示祝贺。

图为布赖恩·科比尔卡做学术报告。研通社记者 王皓冉

  科比尔卡教授向大家介绍了GPCR领域的最新工作成果。众所周知,GPCR(G蛋白偶联受体,G-protein coupled receptors)作为人类基因组编码的最大类别膜蛋白超家族,有800多个家族成员,与人体生理代谢几乎各个方面都密切关联。科比尔卡教授用简明的语言向大家说明了GPCR的工作原理,并演示了GPCR作用复合物的详细晶体结构。

  科比尔卡教授的报告,使大家开拓了思路,了解了国际上最新、最前沿的科学动向。现场提问环节,清华师生纷纷踊跃提问,与科比尔卡教授夫妇进行了互动交流。

图为清华学生与布赖恩·科比尔卡做交流。研通社记者 王皓冉

  来自世界著名制药公司拜尔(Bayer)的Anke Mueller-Fahrnow博士、来自苏黎世理工的Maxim Yulikov博士、清华大学生命学院院长施一公教授分别带来学术报告。

  生命学院、医学院及兄弟院校500多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图为学术报告会现场。研通社记者 王皓冉

  布赖恩·科比尔卡(Brian Kobilka) 教授2012年4月16日受聘清华大学“客座教授”。2012年10月,因“G蛋白偶联受体研究”与美国科学家罗伯特·莱夫科维茨(Robert J. Lefkowitz)共同获得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

供稿:医学院 编辑:李含

 

2013年01月17日 16:11:1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