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邱勇会见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一行 双方签署本科双学位课程合作备忘录


清华新闻网2月26日电(记者 吕婷)2月26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副校长潘伟贤一行访问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副校长兼教务长杨斌在丙所会见了来宾,就进一步加强两校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签署清华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双学位课程合作备忘录。

邱勇与段崇智签署合作备忘录 常志东

邱勇与段崇智代表双方签署清华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双学位课程合作备忘录。两校将合办本科双学位课程,首批课程包括计算机科学与经济学两个专业。经教育部批准后,完成相关项目课程的学生将获得由清华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预计第一批学生将于2020-2021学年入学。

邱勇讲话 常志东

邱勇对段崇智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邱勇表示,两校在长期合作中建立了深厚的兄弟般的友谊,清华大学高度重视与香港中文大学的合作,两校在办学理念方面高度契合。邱勇重点介绍了清华大学在全球战略、科技创新和人文艺术教育等方面的最新进展。邱勇对两校在合作过程中表现出的高效和极强的推动力表示赞赏,期待双方在双学位课程后续推进工作,再上新台阶。

段崇智讲话 常志东

段崇智表示,两校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行政管理等方面都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很高兴能与清华大学合办本科双学位课程,这对于两校的合作发展有着深远意义。未来希望两校在生物医学学科、社会服务等方面加强联系,同时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在更多领域拓展实质性的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祖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杨斌讲话 常志东

杨斌表示,两校合办本科双学位课程有利于汇聚清华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的办学优势力量,吸引国际顶尖学生,促进人才培养的多元化,提升国际化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潘伟贤讲话 常志东

潘伟贤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在推进两校双学位课程合作方面的具体进展,并建议成立两校合作指导委员会,推进两校进一步的教育合作。

会见现场 常志东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系主任吴建平院士、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港澳台办主任郦金梁、经管学院副院长钟笑寒、计算机系副教授白晓颖、教务处副处长苏芃、港澳台办副主任杨庆梅等参加会见。

在清华期间,段崇智一行还参观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以及iCenter。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iCenter中心主任李双寿接待了来宾。

清华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签署此项合作备忘录,旨在汇聚两校的优势资源,提升国际化教育水平,促进人才培养的多元化。同时,在中央刚刚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将会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两校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将共同推进内地与香港高等教育的繁荣与发展,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内地和香港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成立于1963年,是一所以“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为自身使命,以中国研究、生物医学科学、信息科学、经济与金融、地球信息与地球科学为5大重点研究领域的公立研究型综合大学。书院制是中大特色,现有的9大书院与大学相辅相成。通识教育是中大课程重要的一环,兼融中国人文理想和西方博雅教育,均衡而多方面地向学生传授知识,从而实现全人教育。

清华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早在1985年就已签署校际交流协议,1998年签署校际合作协议,2003年签订校际交换生协议。2016年,香港中文大学加盟清华大学倡议发起的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2017年,香港中文大学加盟清华大学发起成立的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近年来,两校师生交流与学术合作日益频繁。2018年11月29日,邱勇校长获颁香港中文大学荣誉理学博士学位。2017年5月29日,邱勇校长受聘为香港中文大学理学院荣誉教授。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杨振宁、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丘成桐数学中心主任丘成桐均为香港中文大学博文讲座教授。

编辑:吕婷

2019年02月26日 23:26:1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