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王希勤率团访问台湾 进一步加深清华与台湾高校合作


清华新闻网10月31日电 10月16-18日,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率团访问新竹清华大学、台湾大学和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三所高校,进一步加深清华与台湾高校合作。

10月16日,王希勤一行访问新竹清华大学,校长贺陈弘、前校长陈力俊、副校长陈信文、副校长林圣芬会见了代表团。贺陈弘对王希勤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深情回顾了两岸清华的深厚情谊,介绍了梅贻琦校长创建新竹清华及学校在台发展历程。他指出,近年来,两岸高校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两岸清华要进一步深化合作,更加重视人文建设,提升学校整体水平。 

王希勤与新竹清华大学校长贺陈弘等会见交流

王希勤对贺陈弘的盛情接待,以及对两岸清华合作交流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这是他首次到访新竹清华大学,也是首次访问台湾,但走在校园里一点都不觉得陌生。王希勤还介绍了我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及综合改革情况,并就学生大类培养及学校医学学科的建设进行了交流。王希勤邀请贺陈弘校长2021年到北京参加学校110周年校庆,贺陈弘校长欣然应允。

前校长陈力俊专门会见了王希勤一行。陈力俊表示,政治因素不能成为阻碍两岸清华密切合作的障碍,深切盼望两岸形势能迅速改善。他说“两岸清华合作,天下无敌手”。王希勤表示,他深刻体会陈力俊校长此次会见的殷切期望,冬天总是要过去的,经历过寒冬才能体会到春天的温暖,梁启超先生除了倡议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还首倡了“中华民族”四个字,56个民族同属中华民族,我们有着共同的祖先,这就是我们共同的根。 

王希勤与新竹清华大学前校长陈力俊会谈交流

会见结束后,王希勤一行前往梅园向两岸清华共同的校长梅贻琦先生墓敬献了鲜花。随后参访了新竹清华大学创新育成中心及清华海峡研究院,与研究院相关学者及企业界人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参访了硼中子癌病治疗中心、脑科学研究中心,王希勤对新竹清华大学在脑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最新成就表示赞赏,并希望两岸清华就脑科学研究开展深入合作。 

王希勤与清华海峡研究院负责人及企业界人士座谈

王希勤在新竹清华海峡研究院合影

王希勤参访新竹清华大学脑科学研究中心

王希勤参访新竹清华大学硼中子癌病治疗中心

10月18日,王希勤一行访问了台湾大学。副校长周家蓓介绍了台湾大学整体情况及对外合作交流情况,并就学生国际化培养目标及开展的三联学位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交流。王希勤结合自己对学校医学学科发展规划的深入思考,与台大医学院副院长谢松苍就台湾大学医学生的培养模式、医学院学科建设及中医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人文教育对医学生的培养犹为重要,清华要培养具有高度人文情怀的顶尖医师和科学家。  

王希勤与台湾大学副校长周家蓓会见交流

会见结束后,王希勤一行参访了台湾大学校史馆。

10月18日,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校长徐兴庆会见了王希勤一行,徐兴庆对王希勤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愉快地回顾了今年上半年访问清华的情境,详细介绍了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整体情况和优势学科,希望两校在大气科学等多学科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王希勤表示,此次台湾之行感受颇深,首次到访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就感受到了浓郁的中国文化氛围。他说,科学发展到今天,与人文的融合日渐紧密,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大学的研究与发展更要与社会发展相结合,高校在当今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剧烈变化,对大学的管理提出了更大的挑战,要逐步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一流大学的治理模式。

王希勤一行还参访了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独具特色的华冈博物馆。 

王希勤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徐兴庆校长会谈交流

王希勤访问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华冈博物馆

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家鸿,医学院副书记程峰、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港澳台办行政运行主任杨庆梅等参加了访问。

相关链接:

清华大学与新竹清华大学同根同源,一直以来,两校高层互访频繁,先后签订全面合作、师生交流、学生专题研究、科研合作、企业合作、联合机构、联合学位等协议或合作备忘录十余份,合作形式多样,形成了全方位的交流态势。

台湾大学,素有“台湾第一学府”之称,成立于1928年,是台湾一所研究型公立综合大学,台湾“迈向顶尖大学计划”的12所成员校之一,在医学、生物、物理、化学、大气、地质、电信、教育、管理等领域都有较强实力。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创建于1962年,是一所著名私立综合性大学。大学以发扬中华文化及学术为宗旨,以复兴中华文艺的华学基地自许,以培育五育兼俱、学以致用的人才为己任。创办人张其昀博士建校之时,以“美哉中华,凤鸣高冈”勉励文大师生,要有崇高胸怀,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善尽心力,所在地因此得名“华冈”。

供稿:港澳台办公室

编辑:李华山

审核:周襄楠

2019年10月31日 08:55:4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