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亚洲大学联盟2023年年会在哈萨克斯坦举行

清华新闻网5月23日电 5月11日至12日,亚洲大学联盟2023年年会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举行。哈萨克斯坦总理阿里汗·斯迈洛夫(Alikhan Smailov)出席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是联盟自2020年以来首次在线下举办年会,本次年会由理事会会议、校长论坛、专项政策工作组会议及若干场双边活动组成。四十余位各校代表齐聚阿斯塔纳,回顾联盟发展,共同推动更高层次的多边和双边合作。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率团出席年会。

在不断发展的亚洲构建高等教育:创造、融合和创新

斯迈洛夫发表主旨演讲

作为年会的重要公开活动,亚洲大学联盟2023年校长论坛于12日上午开幕,论坛主题为“在不断发展的亚洲构建高等教育:创造、融合和创新”。

在主旨演讲中,斯迈洛夫指出,在新冠疫情、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变革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当今世界正在快速发生改变,各领域都亟需创新解决方案,特别是在教育领域。他表示,亚洲大学联盟的项目与活动在过去几年中持续扩大和发展,创造力、创新性和成功度不断提升,本次论坛将加强亚洲大学联盟日益紧密的合作,为更加富有成效的合作创造机会。哈萨克斯坦科学和高等教育部长萨亚萨特·努尔别克(Sayasat Nurbek)出席论坛。

第一场分论坛

王希勤与阿联酋大学代理校长加利卜·阿尔布莱基(Ghaleb Alhadrami Albreiki)、东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林香里(Kaori Hayashi)、沙特苏欧德国王大学副校长阿卜杜拉·阿勒·萨勒曼(Abdullah Al-Salman)、印度尼西亚大学秘书长阿古斯廷·库苏玛亚蒂(Agustin Kusumayati)等出席了第一场主题为“现代大学:传承与创新”的分论坛。

王希勤阐释了当今高等教育呈现出的新特征并指出,在11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清华始终秉持“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学校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清华将在发展建设中继承优良传统,深入实施融通战略,努力把三个“第一”更好结合起来,不断优化课程体系与学科布局,积极探索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的顶尖人才培养新模式。

本场嘉宾就人口变化将如何影响高等教育的未来、全球疫情对大学的启示以及ChatGPT对高等教育的影响等展开讨论。马来亚大学副校长林爱莲(Yvonne Lim)主持了第一场分论坛。

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与马来亚大学校长穆罕默德·哈姆迪·舒克尔(Mohd. Hamdi Abd. Shukor)、北京大学副校长宁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副教务长瓦西里奥斯·图拉西斯(Vassilios Tourassis)等出席了第二场主题为“亚洲学术流动和人才引进”的分论坛。王宏伟介绍了清华大学通过人事制度改革和国际化校园建设等举措吸引国际人才的做法,并建议亚洲大学联盟在以往项目基础上开展更多试点,进一步促进联盟内部的学生流动。嘉宾们还就如何在联盟内建立学历和学分互认体系交换了意见。亚洲大学联盟秘书长张传杰主持本场讨论。

在第三场分论坛上,科伦坡大学校长H·D·卡鲁那拉特纳(H.D. Karunaratne)、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郭毅可、首尔国立大学常务副校长金宰永(Jae Young Kim)、朱拉隆功大学副校长蓬通·马拉库(Pomthong Malakul)、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副校长拉奥(KVK Rao)等围绕“建设可持续型大学、提升学生可持续胜任力”展开讨论。分论坛由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副教务长洛蕾塔·奥唐诺(Loretta O’Donnell)主持。

校长论坛嘉宾合影

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校长胜茂夫(Shigeo Katsu)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大学的作用将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重要。在某种意义上,大学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安全的地方,可以让他们去探索,去成长,去尝试。只有这样,哪怕是经历失败,他们才会成为未来的领导者。他相信,亚洲大学联盟将为成员各校建立紧密的伙伴关系,成为一个更强大的联盟。“在未来,我们将更加包容、更加开放”,他说。

构建亚洲大学命运共同体

亚洲大学联盟2023年理事会会议于11日召开。作为联盟创始主席单位,清华大学圆满完成两届任期。在理事会上,王宏伟回顾了清华大学担任主席单位期间支持联盟各校开展的合作项目与活动。

作为联盟主席,王希勤感谢各成员大学为联盟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并对六年来联盟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表示,联盟在过去六年初步树立亚洲高等教育共同体意识、以问题导向和务实作风建设联盟运行体系、团结协作形成共谋发展的合力。王希勤希望联盟继续保持开放,不断增强代表性,吸纳更多成员;持续加强制度建设,积极争取社会资源,努力实现财政可持续发展;畅通与行业界的合作渠道,借助行业界的创新优势推动联盟更好发展;打造品牌教育项目,加强与域外机构的互动,扩大亚洲高等教育的国际影响力,构建亚洲大学命运共同体。

理事会会议现场

理事会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联盟主席单位和执行主席单位。阿联酋大学当选2023-2026年主席单位,阿联酋大学代理校长加利卜·阿尔布雷基任2023-2026年联盟主席;香港科技大学当选2023-2024年执行主席单位,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叶玉如任2023-2024年联盟执行主席。理事会还听取了亚洲大学联盟秘书长张传杰关于联盟章程修订案、2023-2026年发展框架、下一年度项目计划和预算以及上一年度决算的汇报,就以上重要事项形成了决议。

联盟下设的两个专项政策工作组分别在年会期间了举办了第六次会议。王宏伟出席会议并对联盟财务可持续发展方案提出建议。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教务长伊莱萨米·阿迪西德(Ilesanmi Adesida)和朱拉隆功大学副校长蓬通·马拉库分别主持了财务可持续发展专项政策工作组和联盟增选专项政策工作组的会议,并在理事会会议上进行了汇报。

20230511-AUA年会-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年会全体代表合影.jpg

年会全体代表合影

亚洲大学联盟经过六年的发展,在15所成员大学的共同努力下,已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具有高度凝聚力和充满活力的大学联盟。从多彩文明中汲取亚洲智慧,从紧密合作中创造美好未来。亚洲大学联盟将继续沿着推进亚洲高等教育互联互通、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道路坚定前行,开启亚洲高等教育事业的新篇章。

供稿:亚洲大学联盟秘书处

编辑:李华山

审核:田姬熔 郭玲

2023年05月23日 08:19:4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