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清华大学-日内瓦大学可持续发展全球顾问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清华新闻网3月22日电 北京时间3月16日晚,清华大学-日内瓦大学可持续发展全球顾问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日内瓦大学校长伊夫·弗吕克格尔(Yves Flückiger),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任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Irina Bokova),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训练研究所所长尼基尔·塞斯(Nikhil Seth),佳通集团副主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行动网络东南亚网络主席林美金(Cherie Nursalim)等顾问委员会委员及两校相关院系负责人出席会议。

王希勤致辞

王希勤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顾问委员致以问候,感谢他们对清华-日内瓦可持续发展倡议的密切关注和鼎力支持。他表示,自2017年倡议签署以来,两校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各项合作卓有成效。清华大学始终重视推进可持续发展这一核心目标,2021年发布的《清华大学可持续发展行动报告》全面总结了清华大学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采取的行动。面对事关人类命运的全球性挑战,我们将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不断开拓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新局面。

王希勤回顾了今年1月与弗吕克格尔校长和各位委员在达沃斯的会面。他表示,很高兴看到“可持续发展公共政策”双硕士学位项目在全球取得的成果。这些背景各异的年轻人才正积极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开创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先河。很高兴见证“可持续发展公共政策”双硕士学位项目合作协议的续签,这是两所大学之间下一阶段合作的开始,为发展更有益、全面和可持续的伙伴关系奠定了基础。王希勤表示,展望未来,我们期待进一步发展双方长期建立的合作关系,培养更多有决心、有国际视野、愿意参与全球事务的杰出年轻创新者,共同书写可持续发展的新篇章。

伊夫·弗吕克格尔致辞

伊夫·弗吕克格尔表示,清华-日内瓦可持续发展倡议发起六年来,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暑期课程、创新活动等多个维度深耕细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日内瓦大学将继续与清华大学一道,不断携手推动高等教育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发展。他同时对各位顾问委员及其所属机构为倡议的顺利开展提供的强有力的战略发展支撑表示感谢。

清华大学协议签署现场

王希勤和伊夫·弗吕克格尔代表两校续签了“可持续发展公共政策”双硕士学位项目合作协议。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朱旭峰、日内瓦大学社科学院院长帕斯卡·夏里(Pascal Sciari)分别发言,介绍过去一年“可持续发展公共政策”双硕士学位项目在两校的具体执行情况,希望未来继续汇集两校优势资源,推动务实合作,促进彼此的发展与建设。

会议现场

随后,两校代表与顾问委员们先后发言,结合清华-日内瓦可持续发展倡议目前取得的进展,针对未来一年的发展战略和实际举措进行讨论。日内瓦大学2050 Today Initiative项目创始人让-皮埃尔·雷蒙(Jean-Pierre Reymond)、日内瓦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尼古拉斯·莱夫拉特(Nicolas Levrat)、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汪晖、林美金分别分享了两校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代表性举措。苏黎世公民科学中心(Citizen Science Center Zurich)主任罗斯·蒙达尔迪尼(Rosy Mondardini)、“开放日内瓦(Open Geneva)”发起人托马斯·迈尔特(Thomas Maillart)先后介绍了可持续发展国际竞赛和实习项目提案。各位顾问委员会委员分别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建言献策。

为响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配合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清华大学与瑞士日内瓦大学结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携手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发展。2017年1月,在习近平主席与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的共同见证下,清华大学和日内瓦大学签署全面开展可持续发展合作的备忘录,“清华-日内瓦倡议”正式开启。同时,两校利用与联合国机构、国际组织和学术界建立的广泛合作,积极组建可持续发展全球顾问委员会,尼基尔·塞斯与伊琳娜·博科娃先后担任顾问委员会主席。

供稿:国际处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22日 14:41:0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