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清华大学书院代表团一行赴深圳调研

清华新闻网3月21日电 3月9日至12日,清华大学书院代表团一行赴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南方科技大学、零一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荣耀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地,深入调研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及书院制建设。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为先书院院长欧阳证,致理书院院长李艳梅,未央书院院长梁曦东,行健书院院长李俊峰,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苏芃、副主任朱德军,教务处副处长杨帆,行健书院副院长徐芦平,为先书院副院长王秀梅等参加调研。

书院代表团一行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座谈交流

20230309-清华大学书院一行赴深圳调研-书院管理中心-苏芃介绍清华书院制建设情况.png

苏芃介绍清华书院制建设情况

3月9日下午,书院代表团一行来到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调研。苏芃从清华本科人才培养探索、强基计划、书院培养特色等方面介绍了目前清华书院建设的基本情况。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左剑恶对书院代表团一行表示欢迎,他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发展历程、学科规划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进展、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整体建设情况。双方就学生本研贯通培养、创新实践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会后,书院代表团一行参观了交叉创新工坊、材料与器件检测技术中心、国际一期大楼,了解创新型教学特色、仪器开放共享和校园建设情况。

书院代表团一行与华为公司交流

参观华为数字产品展厅

3月10日上午,书院代表团一行前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调研。华为招聘调配部校园招聘负责人黄建彬、2012实验室中央研究院HRBP部部长王正伟、华为公司北研所招聘调配部部长俞婷君等,分别就华为人才理念、华为创新理念和清华钱班课题实践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分享。欧阳证感谢华为对清华人才培养的支持,他表示,面对当前的国际环境,人才竞争越来越重要,清华在新时代下需要培养学生敢于到未知领域去探索和定义,希望能够与华为有更紧密的合作,一起探索拔尖创新人才模式和培养敢于定义未来的人才。梁曦东表示,书院愿意和华为公司一起关注学生素质能力的培养和价值观的引导。与会人员就基础学科领域人才培养、学生价值观引导、拓展学生视野、校企合作实践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

书院代表团一行与南方科技大学座谈交流

3月10日下午,书院代表团一行来到南方科技大学调研书院制建设,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方红卫对书院代表团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方红卫表示,南科大是一所建校时间短,但发展很快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过去南科大在教育教学方面借鉴了清华的很多优秀做法,同时南科大书院制培养也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本次十分荣幸能够与清华书院代表团一行深入交流两校人才培养方面的举措和书院制建设的经验。会上,双方就两校本科生招生、本科人才培养、书院制建设、导师制建设、书院文化氛围营造、书院学生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分享。会后,书院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南科大第三教学楼、一丹图书馆、各书院生活区,了解现代教学设备、开放式公共活动空间、不同书院文化氛围建设情况。

书院代表团一行与零一学院交流

李艳梅、梁曦东、李俊峰发言(从左至右)

11日上午,书院代表团一行来到零一学院调研,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钱学森班创办首席、零一学院创始院长郑泉水教授对书院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郑泉水表示,深圳零一学院是由深圳市委市政府发起、创建的一所新型学院,学院希望把清华钱班“3X”理念和探索进一步推广,开展以重大挑战问题为牵引的“进阶研究-精深学习”,培养有志于通过科技创新改变世界、造福人类的顶尖创新人才。欧阳证表示,清华大学下一步需要培养能够定义未来的人才,书院的成立是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一步,书院非常愿意与零一学院共同探索打造创新人才培养生态。李艳梅表示,零一学院的学生选拔培养体系是在中国现有教育体制下的一种新的探索,清华书院目前也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进行新的改革突破,希望书院能和零一学院有紧密的交流合作。李俊峰表示,从钱班到书院和零一学院,我们意识到需要用一种新的培养方式打造出敢于挑战、敢于寻求突破的拔尖创新人才。交流会后,书院代表团一行参观了零一学院猫头鹰实验室、超滑技术研究所及零一学院学生科创探索场所。

20230309-清华大学书院一行赴深圳调研-书院管理中心-欧阳证(左)、苏芃发言.jpg

欧阳证(左)、苏芃发言

书院代表团一行与荣耀公司交流

3月11日下午,书院代表团一行首先来到荣耀智能制造产业园,参观了荣耀手机生产流水线及园区建设情况。交流会上,荣耀公司人力资源副总裁陈杰介绍了荣耀品牌基本情况,制造管理部人力资源部长罗梦然介绍了荣耀智能制造中心建设研发情况。与会人员就校企实践合作、荣耀公司人才需求、清华书院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并表示未来将加强交流合作,让更多书院学生了解关键领域的关键问题,共同打造空间培养国家当前急需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随后,书院代表团一行前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进行调研,参观了学勤书院、思廷书院、祥波书院及下园,分别与学勤书院院长顾阳、思廷书院院长陈永勤、祥波书院副院长潘文安等,交流各书院建设情况及人才培养特色,并就各书院公共活动空间打造和书院文化建设进行了深入讨论。

书院代表团一行参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思廷书院

教务处培养办,书院教学办、综合办等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

供稿:书院管理中心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21日 14:58:2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