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副校长王宏伟会见瑞士联邦外交部亚太事务助理国务秘书

清华新闻网3月16日电 3月14日,瑞士联邦外交部亚太事务助理国务秘书海因里希·谢伦伯格(Heinrich Schellenberg)一行访问清华大学,并在图书馆报告厅发表演讲。活动前,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会见海因里希·谢伦伯格一行,双方就加强学生学者交流交换,以及在教育、文化等领域拓展合作交换了意见。

王宏伟会见海因里希·谢伦伯格

王宏伟对海因里希·谢伦伯格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会谈中,他简要介绍了疫情以来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及对瑞合作情况,并分享了今年年初清华代表团到访瑞士经历,回顾了“清华-日内瓦倡议”启动五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王宏伟指出,2021年清华大学制定实施了2030全球战略,强调广泛、深入联结世界,以更高的标准提升国际交流合作层次,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将广泛、深入联结世界作为关键行动,着力提升学校的开放能力、融合能力和国际化办学的韧性。他表示,欢迎瑞士的学生学者前来清华大学交流学习,期待与瑞士各界加强交往,在更多领域探索合作可能,续写友谊新篇章。

海因里希·谢伦伯格回忆了其早年在中国求学、工作的经历。他表示,中国近年来的发展有目共睹,清华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的顶尖学府之一,不仅贡献了一流的学术研究,同时积极推动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期待未来瑞士高校能够与清华大学在学术、学生交换、文化等领域建立更多联系,尤其是疫情以来,师生们都非常期待线下交流的恢复,希望依托瑞士驻华大使馆与清华大学开展更多交流,进一步增进中瑞互信,共同推动中瑞教育和文化的发展。

海因里希·谢伦伯格发表演讲

会见后,海因里希·谢伦伯格发表了题为“瑞士对亚洲外交政策:聚焦中国”的演讲。来自全校各院系近百名师生现场聆听。

海因里希·谢伦伯格在演讲中表示,这是他疫情三年来的首次访华,对此倍感荣幸。他从瑞士广为人知的名表和巧克力生动引入,表达了深入开展中瑞两国交流的愿景。随后,他从瑞士外交政策概况、对亚太地区政策、对华政策三个方面展开进行演讲。

海因里希·谢伦伯格强调,作为永久中立国,瑞士外交政策始终围绕“繁荣、和平、数字化、可持续”的核心要义,积极推进建设全球外交网络。他表示,瑞中双边关系建立在长期稳定的对话基础之上,期待在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教育、科技和金融等领域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现场互动环节

随后的现场问答环节,海因里希·谢伦伯格就其外交生涯经历、后疫情时代中瑞交往合作、青年文化交流等议题与清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活动现场

瑞士驻华大使白瑞谊(Jürg Burri)、瑞士联邦外交部东亚地区协调处主任让·卢·欧施(Jean-Luc Oesch),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见。

供稿:国际处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16日 14:58:2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