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茂源为先托远意,荷塘新绿承惠泽

茂源资本捐赠设立为先书院首个奖学金

清华新闻网3月10日电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清华大学一直以来不断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出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统筹解决教育教学深层次问题,提升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

3月6日,“清华校友——为先书院茂源奖学金”捐赠仪式在工字厅举行。该奖学金作为首个支持为先书院的专项奖学金,将鼓励为先学子奋勇争先,不断夯实理论基础,探索科技前沿,成长为定义未来的科技领导者。

茂源资本创始人、总经理、1980级校友郭学文,茂源资本合伙人、期货交易部总经理、1998级校友魏振宇,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彭刚出席仪式。

20230306-茂源捐赠为先书院奖学金仪式-石加东-图片 (6).JPG

郭学文发言

郭学文表示,为先书院以为国家培养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为使命,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学科基础,以定义未来将要面对的问题和挑战,学校的视野和远见令人钦佩。他介绍说,茂源资本在量化投资和交易领域的竞争中扛住巨大压力,成为一线投资公司,并逐渐有一些能力来资助母校。他希望,母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在一些关键领域能够做得好、坚持住,这是清华人的使命,也是清华人不可推卸的责任。

20230306-茂源捐赠为先书院奖学金仪式-石加东-图片 (2).jpg

魏振宇发言

魏振宇动情地表示,离校多年后,再次重返母校更感近乡情怯。回忆往昔,在清华的七年极大地塑造了他的人生观、价值观。他认为,作为清华人,无论在哪个行业都要为国家、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努力作出贡献。

20230306-茂源捐赠为先书院奖学金仪式-石加东-图片 (4).jpg

彭刚讲话

彭刚表示,每次代表学校接受捐赠,校友支持母校发展的拳拳之心,都令自己很受触动。校友是母校宝贵的资源,清华校友对母校感情至深,倾心关注、支持母校发展。学校也想方设法让校友们的慷慨捐赠能够在学校发展中尤其是人才培养方面,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在一个关键的时刻,一国的创新能力是其发展最大的动力,也是国家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我们要有能力在培养第一流的人才、最有创造力的人才方面做到自给自足。近年来围绕这一目标,清华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一方面要尊重教育规律,另一方面要“突破常规、创新模式”。为先书院的设立就是在原有的书院制改革基础上的进一步尝试,旨在探索如何培养宽口径的工科创新型人才,如何在本科阶段让学生打下更扎实的基础、培养更宽广的视野,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突出,心态更沉着、更开放,敢于应对未知和不确定性。此外,为先书院和其他书院一脉相承的,还有教师和学生日常密切、深入的接触和交流,帮助学生人格更健全、心态更开放、思维有跃升。彭刚感谢茂源资本的捐赠支持,他相信茂源资本对为先书院的支持,一定会开花结果,在为先书院学生的成长过程中留下深刻的印记。

20230306-茂源捐赠为先书院奖学金仪式-石加东-图片 (7).JPG

欧阳证发言

为先书院院长欧阳证介绍了为先书院的基本情况,并对郭学文及茂源资本的捐赠表示感谢。他说,为先书院的成立源于国家对高层次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迫切需求,是清华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的持续推进,也是一次突破细分专业限制的尝试。他表示,为先书院的目标是培养理工基础坚实、人文素养优秀、领导力卓越的未来科技领导者,茂源的捐赠对落实为先书院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理念意义重大。

20230306-茂源捐赠为先书院奖学金仪式-石加东-图片 (3).jpg

袁桅主持捐赠仪式

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主持仪式。她说,“从游制”是书院的特色制度,通过为书院学生配备更多的导师,“大鱼带小鱼”,保证师生有更深入的交流与互动。茂源资本以捐赠善举回馈母校,推动清华的优秀学子持续向社会输出,可能受益学生未来也会坐在同样的位置回馈学校,可谓根深叶茂,源源不断。感谢茂源资本,也感谢为先书院在培养学生方面付出的努力。

20230306-茂源捐赠为先书院奖学金仪式-石加东-图片 (1).JPG

签署协议

20230306-茂源捐赠为先书院奖学金仪式-石加东-图片 (5).JPG

颁发证书

郭学文与袁桅签署捐赠协议,彭刚向郭学文颁发捐赠证书。

茂源资本市场部经理孙航,清华大学为先书院副院长王秀梅,书院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德军,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傅璇、苏郁松等出席仪式。

供稿:教育基金会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10日 11:11:0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