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多米尼加政府地区一体化政策部长米格尔·梅希亚访问清华大学

清华新闻网3月9日电 3月3日,多米尼加政府地区一体化政策部长米格尔·梅希亚一行访问清华大学并在主楼接待厅发表演讲。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会见米格尔·梅希亚一行,双方就加强学生学者交流交换,以及在教育、文化等领域拓展合作交换了意见。

20230303-多米尼加共和国一体化政策部长活动-拉美中心-王宏伟会见米格尔·梅希亚.JPG

王宏伟会见米格尔·梅希亚

会谈中,王宏伟对米格尔·梅希亚的到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他提到,2021年,清华大学制定实施了《2030全球战略》,强调广泛、深入联结世界,与各国伙伴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探索高等教育的未来。他表示,欢迎多米尼加的学者和青年前来清华大学交流、学习,期待与多米尼加各界加强交往,在各领域探索更多合作可能并达成切实成果,续写友谊新篇章。

梅希亚对清华大学近年来在各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表示,清华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的顶尖学府之一,不仅贡献了一流的学术研究,同时积极推动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梅希亚期待多米尼加高校能够与清华大学建立更多联系,共同推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

会见后,梅希亚发表了题为“从加勒比到地球的对角”的演讲。来自全校各个院系的百余名学生现场聆听演讲。

20230303-多米尼加活动-拉美中心-梅希亚发表演讲.JPG

梅希亚发表演讲

20230303-多米尼加活动-拉美中心-陈涛涛主持活动.jpg

陈涛涛主持活动

20230303-多米尼加活动-拉美中心-布里乌尼·加拉维托·塞古拉为活动致开场辞.JPG

布里乌尼·加拉维托·塞古拉致开场辞

梅希亚首先向到场师生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从个人新书《从加勒比到地球另一端》切入,并结合亲身经历和对国际形势的认识,分享了对多米尼加与亚洲国家间关系的全新思考。作为一位具有独到国际视野的政治家,他的见闻感悟为在场的青年学子开启了对话拉美的新窗口。

演讲中,梅希亚回顾了中国和多米尼亚的交往历程,以及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的积极发展势头和广阔合作前景。他表示,希望继续扩大两国合作,开展更加多元、更具成效的合作。

20230303-多米尼加活动-拉美中心-演讲活动现场.jpg

演讲活动现场

现场交流环节,梅希亚就中多合作、人文交流前景及青年人在国际交流合作中承担的角色等话题与清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20230309-多米尼加-学生交流-供图.jpg

现场交流环节

随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拉美和加勒比研究所所长宋均营从“智者不惑,勇者不惧,行者不倦”三个维度围绕梅希亚的演讲及新书进行了交流分享。

20230303-多米尼加活动-拉美中心-宋均营点评.JPG

宋均营作分享交流

演讲结束后,来自美术学院的学生代表陈博贤向梅希亚赠送了为此次活动特别现场绘制的肖像画。

20230303-多米尼加活动-拉美中心-学生代表陈博贤向梅西亚赠送画作.JPG

学生代表陈博贤向梅希亚赠送画作

多米尼加驻华大使布里乌尼·加拉维托·塞古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五局副局长金小鹏、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拉美和加勒比研究所所长宋均营、清华大学拉美中心主任陈涛涛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见。

米格尔·梅希亚,1955年7月出生于多米尼加共和国圣多明各,1996年任多米尼加共和国外交部大使,2004年至2012年任国务秘书,2012年起任区域一体化政策部长。

梅希亚一直致力于促进和加强与古巴、委内瑞拉、尼加拉瓜、越南、朝鲜和中国等兄弟国家的关系,为促进多米尼加共和国和中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作出了贡献。

供稿:国际处 拉美中心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09日 10:39:4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