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法学院与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厅就开展职务犯罪领域研究合作举行座谈

清华新闻网3月3日电 2月28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三检察厅厅长史卫忠,第三检察厅第一办案组负责人、三级高级检察官竹莹莹,第三检察厅办公室负责人段剑良,第三检察厅四级高级检察官助理张川等一行来访清华大学法学院,双方就开展职务犯罪领域的研究合作举行座谈。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周光权,刑法学科教授黎宏、劳东燕,副教授王钢以及科研办相关人员参加座谈。

史卫忠讲话

史卫忠表示,目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共建有32个研究基地,大部分偏向于基础理论研究方面。职务犯罪属于新领域,随着国家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入,当前司法实务中遭遇的理论问题和法律适用难题不断增加,因此亟需在职务犯罪领域展开深入研究,产出一批优秀成果,进一步指导法律实践。最高人民检察院希望能够与清华大学法学院共建职务犯罪研究基地,并以此为平台探索更多合作空间。

周光权讲话

周光权表示,清华大学法学院拥有强大的刑法学科师资队伍和深厚的理论研究基础,有能力、有信心做好各项研究,配合好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任务。清华大学一直重视法学学科的发展,随着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发布,法学院将更加努力肩负起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发展的责任和使命。此次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合作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法学院既要学习其他基地的经验,更要做出清华特色,特别是将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培训工作充分结合。

座谈会现场

供稿:法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03日 10:02:1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